当前位置:

国网蓝山县供电公司利用“激光炮”清除线路异物 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成小英 编辑:陈真 2023-04-18 15:09:46
新蓝山
—分享—

国网蓝山县供电公司利用“激光炮”清除线路异物 确保电网安全运行.jpg

蓝山新闻网4月18日讯(通讯员 成小英)“经无人机确认35千伏牛和古线P023号杆塔四周无安全隐患,鸟窝中无鸟和鸟蛋,现在可以开始清理。”4月15日,国网蓝山县供电公司在市输电检修公司工作人员帮助下,利用激光清障仪带电清除杆塔上的鸟巢及缠绕在线路导线上的异物,避免了线路跳闸事件的发生,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电力获得感。

日前,该公司高压配电班人员在巡视中发现110千伏牛古线P14号杆塔线路的导线上有薄膜袋缠绕导线、35千伏牛和古线P023号杆塔上新筑了一个鸟窝,极易引起相间短路导致跳闸,造成线路停电,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减少对用户带来的不利影响,该公司决定采用最优方案“激光清理”消缺。

当天上午9时许,市输电检修公司工作人员携带激光清障仪来到现场,在经过无人机现场核实线路周边情况、做好安全措施后,驾起“激光大炮”,熟练的操作仪器,对准塔上的鸟巢轻轻一扫,经过十五分钟,鸟巢便燃尽飘落,成功消除隐患;随后,工作人员队对110千伏牛古线P14号杆塔线路上缠绕的薄膜袋进行了清理,仅是耗时10余分钟便消除隐患,确保了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如果人工消缺处理,须将线路停电,耗时长,现在用激光清除十分钟左右就能解决,而且还不用停电,是清除线路异物的‘利器’。”面对现场驻足观看、满脸疑惑的群众,工作人员给予耐心解释。

下一步,国网蓝山县供电公司将针对风筝等异物缠绕供电线路情况,加大科技投入和技术支持,采取无人机、激光清障仪等高科技含量设备进行线路巡视和隐患治理,同时,将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形式,让广大市民了解风筝、塑料袋等异物缠绕供电线路可能引发的事故风险,提升电力设施保护意识,确保人身安全,共同守护供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成小英

编辑:陈真

本文链接:https://www.lsxw.org.cn/content/646748/52/12573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