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国亮:古韵非遗油纸伞 撑起传承文化美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向磊 杨涛 编辑:陈真 2023-04-17 17:57:25
新蓝山
—分享—

彭国亮:古韵非遗油纸伞 撑起传承文化美1.jpg

蓝山新闻网4月17日讯(通讯员 向磊 杨涛)日前,在蓝山县塔峰镇东侧村泓源工艺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派繁忙,一把把撑开的油纸伞整齐地摆放在地上,等待晾干收折。伞面上梅花、樱花、玫瑰花等各式图案尽显传统文化的意境之美。

彭国亮:古韵非遗油纸伞 撑起传承文化美2.jpg

今年55岁的彭国亮是蓝山县塔峰镇东侧村的竹制手艺人,也是蓝山县非遗文化油纸伞的“守艺人”,由于祖辈几代都是乡村竹篾匠,从小耳濡目染的他也学会了编竹子。20多岁时,他先后到广东、浙江等地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外地油纸伞新技艺,经过十几年的在外打拼,让他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便下定决心返乡创业,大力发展传统油纸伞业生产。

“山中有大量的楠竹,把产业落在家乡是很好的选择,既能解决原材料的运输问题,又能帮助乡亲们就业。”塔峰镇东侧村村民彭国亮表示。

彭国亮告诉记者,油纸伞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繁琐,一把小小的油纸伞,看似简单,其实非常讲究。第一步就是选材,需选用三年以上的成年楠竹,此时的楠竹通体碧绿,竹节长度均匀,轻轻一敲便清音回响,质地坚硬,富有韧性,更适用于加工制作。

“我们制作油纸伞,原材料是关键的一步,对竹子的年份、大小、韧性、成色要求很严格,我们一般选用三年以上的老楠竹。”塔峰镇东侧村村民彭国亮表示。

彭国亮:古韵非遗油纸伞 撑起传承文化美3.jpg

砍伐下来的竹子经过刨皮后,还要经过制作伞骨、穿伞头、网伞边、糊伞面、上油、穿线等近百道工序,需要耗时一周左右。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彭国亮苦心钻研设计组装出了二十余台加工设备。由于工艺好、产品质量过关,他的油纸伞深受国内外客商青睐,产品供不应求。

“从选材到产品包装都是经过培训,保证了质量也保证了效率,每天产量一百多把,现在订单排满,供不应求。”塔峰镇东侧村村民彭国亮表示。

随着市场逐渐打开,彭国亮于2021年注册成立了蓝山县泓源工艺品有限公司,实现了由个体工商户到公司的转型升级。同时,他还通过“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吸纳村里二十余名村民来车间做工或是将制伞原材料送到村民家中,助力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我在彭师傅这里做了九年了,在这里做事很方便,拿了材料可以回家慢慢做,有空给孙子孙女做饭,还能照顾丈夫,补贴家用。”塔峰镇东侧村村民朱小兰表示。

如今,彭国亮的生产车间各种规格类油纸伞年生产量在三到五万把之间,年产值达一百多万元。其中,百分之六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地区。

“我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拼多多、淘宝、抖音都开通了销售渠道,预计今年产量能翻两番。”塔峰镇东侧村村民彭国亮表示。

油纸伞是我国极具代表性的民间艺术瑰宝,已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之中,使用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是古人智慧的结晶。目前,彭国亮已经递交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希望能让蓝山油纸伞制作工艺得以传承,发扬光大。

“油纸伞是我们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手艺,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我希望儿子、女儿也能继承这份手艺,让它能一直流传下去。”塔峰镇东侧村村民彭国亮表示。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向磊 杨涛

编辑:陈真

本文链接:https://www.lsxw.org.cn/content/646748/51/125707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