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万年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余靓 编辑:李宗凯 2018-06-28 11:37:58
新蓝山
—分享—

  本报记者 朱永华 实习生 余靓

  永州市蓝山县县城西南10多公里,有一条大峡谷———萌诸山脉羊车岭峡谷。峡谷之上,一座古老的石拱桥凌空飞渡。因为年代久远,桥上长满青草和荆棘,石桥与两边的山峦已经浑然一体。岁月悠悠,藤蔓萋萋,却难以掩盖当年人们筚路蓝缕、众志成城兴建“德政”工程的历史。

  明朝隆庆年间,羊车岭峡谷是衡、宝、永诸州南下广州经商挑盐的必经之道,每天过往客商、挑夫络绎不绝。在生产力低下,交通条件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人们肩扛手提,用双足“丈量”着这条跨省的道路,几百年间,这条路上浸透了挑夫们的血汗,有不少人因为辛劳过度,倒在路上。而最令人犯难的是过舜水河,舜水河上最初只有简易木桥,木桥屡屡被山洪冲毁。于是,修一座永久的石桥成为当地人们最大的一个愿望。

  清乾隆53年,县吏梁群长等人发起募捐,雇匠凿石,用工万余,耗银千两,于乾隆55年建起了一座石拱桥。道光6年,当地人彭与龄父子及陈太虚等人在桥面加砌石栏,并立碑于桥西,镌文“万寿无疆”,故俗称“万年桥”。此桥系青石砌单拱石桥。桥基建在舜水河两岸30余米高的悬崖上,石桥跨度17米,拱顶至河床14米,宽7.3米,厚1.1米,圆弧半径8米。河西桥基在悬崖巨石上凿槽而成,河东桥基因正对水流冲击方向,因此除凿槽下基外,还加砌了一堵长6米、高2米、厚0.8米的护基石埠。故经数百年山洪冲击,石桥仍然固若金汤,丝毫无损。

  万年桥的修建为湘粤两地人民交流通商解决了一大难题,为当时处于贫穷落后的湘南粤北偏僻山区文化、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主动脉的作用。它既解决了湘南诸州吃盐的困难,也打开了湘南农副产品的沿海销路,并将沿海的产品、文化引入内地山区,为湘南人民生活翻开新的一页。

  由于万年桥是露天桥,行人爬山越岭至此无处休息。几乎在同一时期,当地人还修建了一座“积寿亭”。亭内置石茶缸一个,可盛茶七担,供过往行人无偿饮用。亭子石柱刻有楹联:修数百年崎岖之路,造千万人来往之桥。

  蓝山万年桥是古人交通建设上的一次壮举,而当时人们本着积德行善、服务公众的朴素观念修建石桥也成为后世发扬光大的范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余靓

编辑:李宗凯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