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县市区党委换届共精简常委职数256名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宗凯 2011-09-25 00:55:08
新蓝山
—分享—

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我省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在今年第二季度集中开展。截至7月8日,全省122个县市区已全部召开党代表大会,共选举产生县市区党委委员4317名、候补委员750名,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市区党委、纪委领导班子。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全面完成,为今后5年县域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和强劲动力。
  
  122个县市区共精简党委
  
  常委职数256名
  
  省委和各级党委对换届工作高度重视,从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以坚强有力的领导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亲自主持召开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座谈会,并先后5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省委成立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同志为组长的市县乡换届工作指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市州、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的通知》、《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干部监督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县市区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省委组织部制订了《湖南省市县党委换届工作进度安排表》,进行统筹安排,有序推进。
  
  各市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县市区,具体指导换届工作。为确保换届工作程序到位,操作规范,各市州、县市区都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专题会议、编发工作简报等形式,加强对换届工作的业务培训。全省共举办换届业务培训班74期,培训4614人次,省市两级共编发换届工作简报410期,印发文件资料20余万份。
  
  换届中,省委坚决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精简市县领导职数”要求,规定“县市区党委领导班子职数一般为7至9名,各市州党委可根据各县市区规模大小等实际情况确定职数,但不得超过11名”,并明确“20万人口以下的县市区设常委9名”。各地不折不扣执行规定,县市区党委领导班子职数普遍精简2至4名,122个县市区共配备党委常委1330名,比上届精简职数256名。
  
  参加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人数普遍比上届增加10%左右
  
  郡县治,天下安。县级党委换届在今年4级党委换届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省委要求,要把县市区党委换届作为检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效、探索新路子的重要契机,有力推进党内民主实践。据统计,换届中参加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人数普遍比上届增加10%左右;新一届县市区党代表差额比例都略高于上届,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差额比例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换届中,各地创新干部选拔方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岳阳市注重运用近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果,对拟新提拔人选实行差额提名、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决定;长沙、株洲、湘潭等市改进完善候选人介绍方式和内容,在向党代表提供候选人基本情况和简历的同时,还就候选人的工作实绩和优缺点作实事求是的介绍;自治州实行差额选任办法,对差额人选,做到同等推荐、同等考察、同等酝酿、同等票决、同等提名,一“差”到底。
  
  6月11日,一张特殊的调查表寄到了衡阳市雁峰区天马山街道胜利山社区居民王大爷手中。表上调查的是邻居周某在日常生活中的品行表现:家庭是否和睦,邻里是否融洽,是否拖欠水电物业费。
  
  原来,王大爷的邻居周某是该区党委常委候选人。请街坊邻里为干部8小时外的“社会公德”打分,是衡阳在此次党委换届中的一项新举措。该市普遍推行了“四个圈子”考察法,即对考察对象的管理圈、同事圈、服务圈和生活圈进行全面考察,建立并完善干部的“考德”体系。
  
  怀化市把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四大类考评指标分解为“服从大局、团结协作、组织纪律”、“诚实守信、开拓创新、勤政廉洁”、“孝敬父母、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和“文明礼貌、热心公益、遵纪守法”等12小项,每项按比例计算分值,让抽象化的“德”具体明确、利于评判,更具可操作性。
  
  一大批长期在基层的优秀干部推选到领导干部岗位上,新一届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8岁
  
  各地党委以“德”字为先,突出抓好干部德的考核和实绩分析,不断改进考察办法,把一大批长期在基层和生产一线埋头苦干的优秀干部推选到领导干部岗位上来。
  
  精心做好换届人事安排,在县市区党委领导班子配备上力争做到结构合理,优势互补,气质相融,努力增强整体功能。新一届班子成员普遍具有地方基层领导工作经历,全省88名县市委书记中有地方基层领导工作经历的85名,担任过县级政府正职的72名。常德市大力选拔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和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新提拔使用的18名干部中,有乡镇街道领导工作经历的17名,担任过国有企业正职的1名。
  
  目前,全省县市区党委班子形成了40至50岁干部为主体、老中青合理搭配的年龄结构,新一届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8岁,35岁左右干部168名,全省县市区党政正职中最年轻的33岁;同时,注意保留一批50岁以上的干部,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每个县市区党委班子至少配备1名女干部,全省县市区党委班子中女干部141名,其中任党政正职的15人。
  
  换届风气总体满意度为99.83%
  
  今年县市区党委换届前夕,一场名为《阳光心态》的心理辅导专题讲座在张家界市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的著名心理学教授吴维库以“学会改变态度”、“学会感恩,优待身边的人”等为题,从心理层面为张家界市各级领导干部“减压”。
  
  张家界市的举措,折射出了全省各市州对换届过程中干部思想动态的密切关注。县级党委换届工作启动之初,省委强调做好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省委主要领导带头与市州党委负责同志普遍进行一轮谈话;省委组织部领导分别与市州委有关领导、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谈话;各市州委书记专门到县市区召开座谈会,与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座谈,零距离交心谈心,面对面宣讲政策,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各市州委组织部就提前分析预判可能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做好有关工作预案。对换届过程中思想上有疙瘩、有不同意见的干部,退、转的干部和没有列为提名人选的考察对象,因职数限制而未能进班子的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市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将他们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各地通过开展有效心理疏导,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把干部心态调整到“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转”者迎接挑战的境界。
  
  换届风气好,干部群众对党就有信心。全省各级党委把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作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一场硬仗来打,用铁的纪律保证风清气正。全省各级党委按照教育在先、宣传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要求,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地开展了宣传教育。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干部监督的通知》,重申中央“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的纪律规定;省、市、县主要媒体滚动宣传,各级组织部门共印发换届纪律宣传资料近30万份,对违纪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省委组织部选聘234名基层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从事干部监督工作的同志作为换届风气监督员,组织近20万干部群众参与换届纪律问卷调查,21.5万名“两代表一委员”参加换届风气测评,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全程监督。在有关换届风气问卷调查和测评中,各地干部群众对“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换届纪律的知晓率均在98%以上,其中株洲、邵阳、娄底、怀化4市达到了100%。
  
  同时,对群众反映的违纪问题,内容具体、线索清楚的,实行立项督查。各级组织部实行举报信息当日报告制、违反换届纪律案件查核专办制、举报查核情况责任人署名制和限时办结制。今年4月,省委组织部接到举报,反映邵阳市一名副县长有短信拉票行为,省委组织部将其列为督办案件,市纪委查实后,给予其免去党内外职务的处分,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通报。
  
  换届后开展的专项测评数据显示,全省14个市州参加测评的干部群众对县市区党委换届风气总体满意率平均为99.83%,其中评价“很好”的和“好”的占到99.41%。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宗凯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