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拘留2人!蓝山法院与贺兰法院联动执行成效显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廖茹漪 卢康蕾 编辑:雷思 2023-05-31 18:01:09
新蓝山
—分享—

蓝山新闻网5月31日讯(通讯员 廖茹漪 卢康蕾)为更好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5月中旬,蓝山县人民法院派出异地执行工作小组奔赴宁夏等地,执行由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片区系列案件。

三次协商无果,司法拘留显法威

被执行人赵某某、陈某某夫妻与申请执行人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追偿权纠纷一案,经法院执行干警组织协商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赵某某承诺一次性结清85万。和解协议达成后,赵某某一直没有兑现。执行干警第二次约谈被执行人夫妇无果后,决定当场拘留被赵某某的妻子陈某某,为不让妻子被拘留,赵某某当场表示愿意交付两万元,并约定剩余款项两个月结清。两个月过去,赵某某又未兑现承诺给付的剩余款项。

5月24日,执行干警第三次约谈赵某某,赵某某仍无履行判决的意愿,在宁夏贺兰县法院的协助下,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赵某某依法采取了拘留措施。

1.jpg

态度消极不履行,司法拘留没商量

“小廖、小敖,准备一下,我们去约谈另一个案件的被执行人……”在确定被执行人任某某夫妻的准确住址后,执行法官立刻叫上执行干警前往任某某家中。

“你好,请问这是任某某的家吗?我们是湖南省蓝山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员,这是我们的证件……”到达任某某家后,执行干警立马出示了相关证件,并阐明了身份。

当时,被执行人任某某远在河南工作,其妻子打开门口,听见是法院执行人员后,脸色顿变。

“我们现在的经济情况确实是很困难,这台吊车的营收是我们的经济来源,我们也是没有办法。”任某某的妻子说道。

见此情况,执行人员耐心细致地向其释法说理,阐释了拒不履行的后果,其妻在执行干警的普法下也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当场主动承诺于5月23日之前将吊车交给申请执行人,逾期愿承担法律后果,并马上联系任某某回来处理此事。

5月24日,执行干警约谈被执行人任某某,结果任某某以找不到车为由,拒不交车。执行人员释明拒不交车的法律后果,任某某仍没有交车和履行剩余款项的意思,在宁夏贺兰县法院的协助下,执行干警依法对其采取拘留措施。

2.jpg

两地法院协作,异地拘留破解执行难

在赵某某、陈某某夫妻、任某某等人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多次承诺履行,但一直没有兑现承诺,在多番沟通下,被执行人仍拒绝配合,执行人员决定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在拘留的过程中,被执行人赵某某真切意识到了事情严重性,称其朋友雷某某愿以一套价值50万元的房产为赵某某提供40万元的担保,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和解协议,承诺在六月底全部履行完毕。逾期不履行,法院将拍卖担保房产,并恢复原判决执行。

3.jpg

此次异地拘留,蓝山县人民法院与贺兰县人民法院积极协作,充分利用 “异地协执”机制,有效提高了执行效率,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了司法权威、维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廖茹漪 卢康蕾

编辑:雷思

本文链接:https://www.lsxw.org.cn/content/646749/75/127112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