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向洋:打开窗子看世界 跳出蓝山看蓝山 努力绘就“宜居宜业、人人向往”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肖海艳 欧阳世 编辑:雷思 2023-05-24 22:22:21
新蓝山
—分享—

蓝山新闻网5月24日讯(通讯员 肖海艳 欧阳世)5月19日至22日,县委书记龙向洋率考察团前往重庆市潼南区、忠县等地考察学习乡村振兴、文生旅融合发展等工作。重庆市潼南区委书记文天平,忠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电详细介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与考察团进行了深入交流。

考察团先后到重庆市规划展览馆、潼南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小岭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橘源里糖果小镇、柑橘产业国际协同创新中心、忠州博物馆、白公祠、重庆市渝北区猪八戒网站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学习、互动交流。

图片1.jpg

潼南区是世界三大柠檬产区之一,在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团一行边走边听边看边记,详细了解柠檬产业从“技术研发、种苗培育、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条发展模式,看一个柠檬如何被“吃干榨净”“一网打尽”。

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是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在田园综合体内,考察团一行认真听取了柑橘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介绍,仔细参观了柑橘文化时空馆、橙汁加工体验馆,领略了“观一树多姿百果灿,览天下柑橘不出园”的独特魅力。

微信图片_20230525085827.jpg

在重庆市渝北区猪八戒网站,考察团一行认真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创新成果,详细了解大数据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思维、打开了思路。

微信图片_20230525085819.jpg

考察结束后,还组织召开了座谈会,谈此行体会和收获。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龙向洋说,重庆市潼南区、忠县等地发展理念新、文化底蕴深、经济实力强、城乡面貌好、干部作风实,特别是在推动乡村振兴上有许多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是我们学习借鉴的榜样和标杆。

微信图片_202305250858191.jpg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龙向洋指出,要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转变观念、坚定信心,打开窗子看世界、跳出蓝山看蓝山,找准自身特质、踩准时代节拍、摸准时代脉搏、顺应时代趋势,加快建设“数字蓝山”,为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插上信息化翅膀。要保持定力、突出特色。聚焦皮具箱包玩具“一主一特”产业,扎扎实实抓好今年、明年,再深耕十年、二十年,奋力打造“中国皮具箱包创新之都”。当前要树牢“招引大的,欢迎小的,来者皆是客”的招商理念,向南向海向外招商引资,在全县营造“村村发力、人人招商”的大气候。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坚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做大做强蔬菜、水果、烤烟、药材等优势农业产业,做足农特产品精深加工文章,让“湘江源·蓝山蓝”成为最靓丽的名片。要始终坚持党政同责共抓“米袋子”,向低产田、“一蛙跳三丘”田等要面积产量,坚定不移完成粮食生产任务。要痛下决心、整治环境。牢固树立“把环境卫生搞好就是本事”的理念,向车辆乱停、垃圾乱倒、柴草乱堆、秸秆乱烧等陈规陋习“叫板”“亮剑”,让广袤的乡村大地山清、水秀、天蓝、路畅、屋美,真正把农村打造成“宜居宜业、人人向往”的地方。

县领导唐伟文、邓海勇、周涛、陈流三以及相关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肖海艳 欧阳世

编辑:雷思

本文链接:https://www.lsxw.org.cn/content/646749/69/126891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