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味道蓝山:农历三月三 荠菜煮鸡蛋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潘有娣 廖财银 雷思 编辑:陈昊 2022-04-01 18:55:38
新蓝山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401151710.jpg

蓝山县新闻网4月1日讯(通讯员 潘有娣 廖财银 雷思)农历三月初三,古称上巳节,流传着荠菜煮鸡蛋的习俗。在蓝山县各地,村民会在这天采摘一些鲜嫩的荠菜用来煮鸡蛋吃,荠菜被誉为“菜中甘草”,鸡蛋又富含蛋白质等多种营养,将两者一起煎煮,不仅营养健康,还是春天的一道佳肴。

微信图片_202204011517103.jpg

荠菜别名地菜,生长于山坡、田野,也是一味药食同源的传统佳蔬。每年三月三前后,是荠菜生长最迅速也是最鲜嫩的时候。塔峰镇东江村黄玉华的桃园里长满了荠菜,爱做美食的她叫上几个好友一起来采摘鲜嫩的荠菜。他们在果园里一边聊着家常,手指一边在地里不断“飞舞”,不一会儿,大家就满载而归。回到家中将采摘回来的荠菜洗净后冷水入锅,把自家的土鸡蛋整齐的铺在荠菜上面沸煮,待鸡蛋煮熟后,再将鸡蛋敲碎,以便更好地吸收荠菜的汤汁。

微信图片_202204011517102.jpg

要想让鸡蛋更好地吸收荠菜中的营养,火候尤为关键,待锅内水沸腾后换小火煮上二十分钟,一锅满满的荠菜鸡蛋就煮好了。揭开锅盖顿时满屋飘香,黄玉华将刚刚出锅的荠菜鸡蛋端上桌和朋友一起分享,共同品尝流传在春天里的味道。据黄玉华介绍,荠菜熬出来的汤汁是可以直接喝的,咬上一口鸡蛋的同时喝上一口汤汁,味蕾的相互碰撞让唇齿间充满了清香,此外,荠菜在当地还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也承载着了诸多美好的愿望。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潘有娣 廖财银 雷思

编辑:陈昊

本文链接:http://www.lsxw.org.cn/content/2022/04/01/110778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