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源瑶族乡:多点着力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廖梦婕 谢鹏 编辑:雷思 2022-11-28 17:11:04
新蓝山
—分享—

98fbccb709db9b223c1c3ff0a050a10a.jpg

蓝山新闻网11月28日讯(通讯员 廖梦婕 谢鹏) 坪源村的蓝山谷景区、桐村的藤椅加工车间、联村的八月瓜种植基地、竹林村的瑶家民宿……在永州市蓝山县的湘江源瑶族乡,“一村一品”遍地开花。

今年以来,湘江源瑶族乡坚持党建促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吸引人才、推进移风易俗,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建发力,故乡情引得凤来栖。对内育才、对外引才、灵活用才,湘江源瑶族乡高度重视培育人才工作,注重挖掘在外务工的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通过打“乡情牌”,开展“故乡情”“请您回家”主题活动,不断强化乡村人才建设,为乡村振兴“输血”,开启人才强乡的“新篇章”。

“能用自己在外学到的技术回来建设家乡,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湘江源瑶族乡桐村退伍军人陈德生感慨道。2017年5月,村支书一番鼓动,陈德生满腔激情地响应“迎老乡建故乡”的号召,利用闲置房屋回乡创办了藤制品加工扶贫车间。经过5年的努力,加工厂年销售藤椅30000把,建设分厂3家,提供就业岗位45个,为村民年增收12000元,产品远销国外。不管多么忙,陈德生都会定期联系桐村在外务工的能人,通过微信视频、电话与他们谈谈家乡的变化、了解外面的新技术、新发展。如今,在村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桐村发展了高山粽叶、生态小黄姜、黄金茶,搞生态养殖,2022年人均纯收入达12200元,一改过去“远在深山人不知”的偏远小山村的印象,一跃成为县乡村振兴示范村。

群策群力,好商量激发新活力。湘江源瑶族乡以改善群众身边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加强党建引领,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搭建党务(村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乡村振兴月例会、村民议事协商会等平台,倡导大家事商量办、大家事一起办,对讨论结果形成协商议事清单、整改清单、监督清单,要求乡村干部照“单”履职、按“单”办事。同时,建立讨论结果、办事进度、事项成效“三公开制度”,通过微信群、云直播、公示栏等传播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公开,保障了各项决策的实效性、村民的参与性。

“现在村里的大事小事,我们都能参与进来,我们都获得感越来越强了”。用好协商议事“微心愿”,组织党员干部认领村民“微心愿”,增加村民幸福感。湘江源瑶族乡高源村村民唐春连说。唐春连爱看电影,特别喜欢村民聚在一起看电影的氛围,于是,她和一些热心的村民提议买一台投影仪,可以定时在村活动中心播放电影,这个小心愿很快便实现了。现在,村活动中心根据村民的建议,新建了篮球场,周围的花坛种满了鲜花,村民们在这里打篮球、排练乡庆舞蹈、看电影......活动中心“活”了起来。

人文助力,倡新风尽显文明花。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以“减桌数、减钱数、减人数”为抓手,深入推进婚丧嫁娶领域移风易俗,以“聚共识、定规矩、树榜样”三步走,用党员带头开办“标准”酒席为突破口,为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树好榜样、起好头,截至目前,湘江源瑶族乡直接为新办酒席7户村民户均节约酒席开支9210元。

“我八十多岁了,从来没有化过妆,志愿者帮我化妆拍照,感觉年轻了,太谢谢你们了。”桐村冯礼妹对志愿者说道。这是湘江源瑶族乡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湘江源瑶族乡创新开展“助力秋收志愿服务活动”“定格不老婚姻”公益拍照活动、党的二十大微宣讲等活动,把党员联系群众“五个到户”和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让文化传播形式更加多样、基层治理更加精细。邀请村支书、老党员、热心村民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围绕新政策、新理论开展宣讲活动,组建12支志愿宣传队伍,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如春风化雨沁润百姓心田,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廖梦婕 谢鹏

编辑:雷思

本文链接:http://www.lsxw.org.cn/content/646655/62/12096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