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红肩章”与“红领巾”的红色追寻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王艺淞 彭耀民 编辑:雷思 2024-04-01 18:31:10
新蓝山
—分享—

微信图片_202404011627081.jpg

蓝山新闻网4月1日讯(通讯员 王艺淞 彭耀民)清明节前夕,为传承红色基因,深情缅怀先烈,武警永州支队蓝山中队官兵来到浆洞瑶族乡马家碑红军无名烈士墓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准备登山缅怀,恰巧遇见同样前来缅怀革命先烈,来自蓝山县四完小的30余名师生。当红肩章遇见红领巾,他们共同以青年一代的方式,表达对烈士的敬仰之情。

仪式开始,现场武警官兵和学生们共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随后武警官兵们步履轻缓,向烈士敬献花篮,武警官兵和学生们面对烈士墓肃穆站立,低头默哀。

浆洞瑶族乡的红军无名烈士墓共安葬了六名红军战士,烈士的姓名无从考知。他们是湘江战役后红军第34师的失散人员,在浆洞地区开展游记战争时遭到国民党军队和地方武装围追堵截,最后全部壮烈牺牲,被当地瑶胞就地安葬,后来迁葬至此。

听完指导员的讲述后,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手持一簇簇清幽淡雅的菊花敬献烈士,瞻仰烈士墓,凝视英雄碑,神情肃穆,表达着对革命先烈的深刻缅怀与无比敬仰之情。

微信图片_20240401162708.jpg

一块墓碑、一段英雄事迹,诠释着沉甸甸的责任。参加活动的武警官兵和同学们怀着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敬仰之情,仔细擦拭烈士墓碑上的尘土,拿起毛笔,一笔一画耐心地对烈士纪念碑上风化褪色的碑文进行描摹填漆,涂抹鲜艳的中国红。

缅怀仪式结束后,武警官兵邀请学生们共同前往“五号哨所”。“五号哨所”是为巩固湘南地区防空力量,于1962年所建。它位于浆洞瑶族乡西南部葫芦岭山腰,地处两省三县交界、素有“湘粤第一雄关”之称的南风坳中部,海拔约1200米。

微信图片_20240401162943.jpg

山顶上,狂风猎猎,武警官兵和学生们整齐行进,前往大山最高处的哨所,传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当少先队队礼遇上军礼,红色种子已经润物细无声地在他们心中发芽。下山路上,少先队员和战士们大手牵小手,兵心暖童心,一起说说笑笑,少先队员们向武警战士提了很多战争的问题,战士们耐心地告诉他们。风景独好,红色的基因在无形之中,在下山的阶梯之中,映衬出鲜亮的底色。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王艺淞 彭耀民

编辑:雷思

本文链接:https://www.lsxw.org.cn/content/646848/83/136937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