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矿山修复换新貌 添衣披绿展新颜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向磊 谢琛 编辑:雷思 2024-03-23 15:20:46
新蓝山
—分享—

微信图片_20240323144813.jpg

蓝山新闻网3月22日讯(通讯员 向磊 谢琛)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矿区生态修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根本保障。近年来,蓝山县以坚实有力的行动修复矿山往日“伤疤”,全面开展一系列矿山恢复治理工作,将一座座废弃矿山变成“绿水青山”。

蓝山县地处湘南地区,矿产资源丰富,曾经因开采活动遗留下来多个采石场,这些采石场在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破坏和安全隐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立即启动了采石场生态恢复项目,聘请专业技术单位现场勘察并进行地质安全评估,确保后续建设的安全性,同时结合区域规划和矿区特点设计出科学方案,按照“一矿一策”标准进行整改恢复。

微信图片_20240323144812.jpg

在楠市镇均得采石场,挖掘机和运输车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清理散落碎石,修整矿区边坡并进行覆土,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均得采石场开采时间长,造成大面积的挂白,有潜在地质灾害危险和水土流失危害,治理势在必行。采石场目前完全拆除了加工生产设施,覆土工程已接近尾声,复植复绿工程正在火热进行中,昔日裸露的矿坑如今变得绿意盎然,预计2024年底全面完成矿山闭坑验收。

蓝山县顶峰时期共有采石场21座,近几年来通过关闭整改修复15家,目前正在整改修复的有3家,整个矿山修复项目共投入资金2000万元,完成覆土30余万方,总复绿面积达800余亩,种植苗木10万余株。采矿形成的破碎地形变得平整宽广,地质灾害隐患得以消除,绿色成为三蓝大地最亮丽的底色。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向磊 谢琛

编辑:雷思

本文链接:https://www.lsxw.org.cn/content/646847/67/13665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