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以舒适的“民生温度”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刘文斌 编辑:雷思 2024-03-14 20:33:35
新蓝山
—分享—

蓝山新闻网3月14日讯(通讯员 刘文斌)“养老服务更贴心、社会救助更精准、殡葬服务更有温度......”近年来,蓝山县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期盼的问题,通过构建养老服务新格局、精准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优化社会事务服务等举措, 以优质“服务指数”和舒适的“民生温度”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86ffe030d514533fdc18a56dfaf3525e.jpg

养老服务更贴心。走进蓝山县湘江源敬老院,干净整洁的院落,宽敞明亮的房间,完善便利的设施令人眼前一亮。室外,老人们或悠闲散步,或开心聊天;另一边,娱乐室,老人们或下象棋、看电视、乐器表演,处处洋溢着幸福温馨的气氛。

5993ca9416d687c7dbdc93e24cb7df16.jpg

“我是去年6月份入住敬老院,这里环境舒适,服务贴心,什么都不用操心。”谈起在这的生活,特困人员李求胜开心地说道,“多亏党的好政策,让我住进敬老院,在这里让我能感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我感觉很幸福。”

该敬老院负责人介绍,湘江源中心敬老院占地面积6793平方米,采用政府投资建设主导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社会第三方专业医疗机构实行医养结合运营模式。现有特困、社会养老、特殊困难老人共95名,床位150张,内设有餐厅、医务室、娱乐室等,可为院内老人提供长期照护、生活照料、康复辅助、文化娱乐等优质养老服务。

2a7d76b4585d7280afcc6d02f9025e64.jpg

为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蓝山县委、县政府通过盘活利用农村闲置房屋资源,建设农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实现农村老人“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养老在乡村”的养老愿景;参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模式,由县民政部门为每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配备专职社工负责日常照料工作,加快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以点带面,加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鼓励建设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将专业服务延伸到老年人身边周边床边。目前,已建设14个乡镇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4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5个村级养老互助点,今年还将建设7个村级养老互助点。

社会救助更精准。“现在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服务也是越来越贴心!”家住毛俊镇毛俊村的陈女士说,因为患有尿毒症,前后辗转郴州和长沙治疗,花费了不少费用,一家人正在为后续高昂的医疗费用发愁时,蓝山县毛俊镇民政办工作人员为她送来了温暖。

毛俊镇民政办负责人介绍,今年省社会救助预警系统监测到陈女士医疗支出达到预警线,工作人员接收到预警推送信息后,立即到陈女士家中调查了解情况。经查实核算,陈女士因个人负担医疗费用支出较大,实际家庭收入符合低收入家庭标准,工作人员随即根据省、市低保扩围政策帮助她申请了农村低保,并协助其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大大缓解了她的生活困境。

560d0c812bf3632dab8c772565a805dc.jpg

蓝山县民政部门聚焦社会救助更精准,通过“救助政策主动告知、救助对象主动发现、救助信息主动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三主动”工作机制、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与救助帮扶机制,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结合集中排查、日常走访、部门数据共享比对等方式,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入户核算评估,实现全县城乡低保对象精准补差救助。今年以来,全县已累计将93名符合政策的城乡困难群众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将42名城乡困难群众纳入特困供养保障范围。共计发放低保资金738.5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61.7万元。

殡葬服务更有温度。“现在的政策真是越来越暖心了,2023年,我伯父过世享受了政府对困难群众免除基本丧葬费用政策,免除了遗体接运费、火化费、骨灰盒、遗体存放费合计2220元,大大缓解我们的经济压力。”蓝山县塔峰镇朱女士说。

蓝山县民政局殡改所负责人介绍,县民政局、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免除城乡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的通知》,规定凡是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享受免除基本丧葬费用政策。同时,聚焦公民“身后事”办理更便捷,通过在县殡仪馆办事大厅设立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窗口,联合办理公民去世涉及的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户口注销、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提现、丧葬费、抚恤金提取等一系列身后事。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刘文斌

编辑:雷思

本文链接:https://www.lsxw.org.cn/content/646847/58/13631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