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企业进来了 工人回来了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刘文斌 田莉 唐诚 编辑:雷思 2024-01-17 17:15:07
新蓝山
—分享—

蓝山新闻网1月17日讯(通讯员 刘文斌 田莉 唐诚)近年来,蓝山县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投资“沃土”,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来蓝筑巢发展,助力众多蓝山“离乡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c9a34d81ea4b22ed97a51d7086054bfd.jpg

今年,蓝山县新圩镇南湾村村民田国良夫妻没有像往年一样到外地务工,而是在家门口的湖南雅科达特种装具有限公司上班。谈起“家门口”实现就业,他告诉笔者:“以前外地务工,只有年底才能一家人相聚一起,每次回家看着年迈的父母和孤独的儿子,心里很不是滋味,后来偶然看到蓝山县‘春风行动促就业,送岗下乡到家门’活动,经过县就业部门推荐,寻找到了一份待遇很不错的工作,和家人一合计,决定不外出,就在家门口上班,现在挣钱顾家两不误。”

就业何必去他乡,家乡就是好地方。在湖南奥卡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塔峰镇溪林村的杨海英正踩着缝纫机,动作娴熟地将一块块布料拼接、缝合……制作成一个个精美的户外背包。杨海英边一边忙着手上的活一边告诉笔者:“现在家乡变化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工厂入驻蓝山,为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提供了更多机会,现在这份工作无论从工资待遇、工作环境与发展前景,都是我想要的,而且公司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庭,比外面打工强多了。”

随着蓝山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大批来蓝企业效益显著提升,用工需求量也随之增加。湖南奥卡利科技有限公司厂长林青松介绍:“蓝山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大礼包、给予企业‘真金白银’扶持,公司订单一直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去年产值达到千万元,目前,车间已吸纳30名蓝山返乡群众来车间就业。为帮助更多的返乡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县委、县政府还给予我们融资扶持,帮助我们扩大车间规模,企业招工也是供不应求。”

ccf212a0d39fcfdecd28a75994f3410f.jpg

“如果营商环境不好,企业又怎会愿意扎根?”永州市嘉益皮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坚在与蓝山多个职能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一次次被“店小二”们的服务精神所打动。

该公司是2020年蓝山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公司实现全线贯通投产仅用了28天的时间,这一“速度”正是得益于蓝山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和各部门通力协作。

综上所看,一“优”(营商环境)一“增”(就业岗位增加),构成的正是联系紧密的因果关系。只有营商环境好,才能引来“金凤凰”,才能为更多返乡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如今,“就业就在家门口,亲人从此不留守”“就业家乡产业园,家庭事业成双全”……正成为越来越多在“家门口”就业的务工人员的幸福感悟,他们感慨万千地说:“我们的孩子将不再是‘留守儿童’,他们将得到成长时期不可缺少的关爱;我们的父母将不再是‘空巢老人’,他们将得到晚年时期不可替代的陪护。”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刘文斌 田莉 唐诚

编辑:雷思

本文链接:https://www.lsxw.org.cn/content/646845/51/13453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