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做好当前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蓝山县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编辑:雷思 2023-05-31 18:23:07
新蓝山
—分享—

各乡镇、县直和省市驻蓝单位、县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在我国各地有所上升,个别地方发生聚集性疫情,监测发现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疾病危害仍然存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乙类乙管”总体要求落实各项措施,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社会经济平稳向好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科学判断形势

由于人群接种疫苗和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免疫力存在随时间衰减的客观规律,全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近期开始出现缓慢上升的情况,人群二次感染风险会持续加大,二次感染者也会逐渐增多。综合监测信息反馈,目前二次感染症状普遍比首次症状轻,但高龄老人,未接种疫苗、有基础病患、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需要高度关注,一旦感染就诊不及时,将面临着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各级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继续发扬疫情防控期间联防联控经验做法,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强化措施

一是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广泛宣传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近期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感冒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开展核酸检测和自我抗原检测。确诊为阳性感染的,应做好自我防护隔离,减少与他人接触,不得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在校师生和服务窗口阳性感染者应暂时居家对症治疗,症状消失并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返校返岗。二是继续做实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摸底和管理,开展健康指导,及时掌握健康状况变化。三是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对未感染人群中未完成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人群、已感染人群中未完成基础免疫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四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结合巩固国家卫生县和城市管理巩固提升年活动,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落实责任

一是各级党政机关要做好办公场所卫生清洁和通风换气,定期开展消毒,近期跨部门的室内会议和活动应要求全员佩戴口罩。感染人员上班期间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与该感染者密切接触的人员应连续5天佩戴口罩,做好健康监测,避免短时间内感染人员增多影响正常工作秩序。二是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客运场站、商场超市、餐饮酒店、旅游景点、网吧酒吧、健身场馆等公共场所的检查指导,室内场馆要做好卫生清洁和通风换气,适当增加公共用品和设施的消毒频次,加强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三是学校、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机构要严格落实传染病管理措施,储备口罩、消毒用品和抗原检测试剂,对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感冒症状的人员,及时安排诊疗和检测,防止在这些机构出现聚集性疫情。学校要做好师生的晨午检和症状监测,因病缺勤追踪登记,患病期间不得返校,严防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做好被照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降低疫情引入和传播的风险。四是卫健部门要加强新冠及其它夏季重点传染病的监测预警,坚持多病共防,及早发现可能的传染病疫情,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要继续强化临床管理和救治能力,特别是对重症的救治能力,加强医务人员的技能培训和相关物资储备。

蓝山县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3 年5月30日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蓝山县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编辑:雷思

本文链接:https://www.lsxw.org.cn/content/646749/75/127113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