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日报 | 小籽花生奏响“春耕交响曲”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陈真 2023-04-27 15:51:17
新蓝山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 王园 王玉珏 盘俊杰 彭耀民)近年来,蓝山县楠市镇立足资源优势,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小籽花生等特色产业,真正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眼下正值花生种植季节,走进楠市镇上下村小籽花生种植基地,10多名农户在农技人员指导下,抢抓清明节后气温持续回升、雨水较少等有利时机,在翻耕好的土地上进行锄地、打窝、填土、播种,田间地头呈现出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美丽画卷。“我不仅可以收租金,在这里做事还有一百块钱一天,还可以照顾老人家和小孩子,特别好。”村民邓秀芬开心地说。上下村以前是一片撂荒地,镇农技人员经过反复考察、验证和一番苦心经营之后,最终决定立足地理优势,因地制宜种植小籽花生。得益于当地特有的富硒土壤及气候条件,这里种出来的花生不仅颗粒饱满,口感香脆,还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备受市场青睐。去年,种植大户梁泽山通过集体流转土地的方式,在上下村承包了110亩田种植小籽花生。“今年的天气这么好,我种植的110多亩的花生,估计产量大概会达到500斤每亩,按去年的市场价格算,大概纯利润有30万左右。”梁泽山兴奋地说。

发展小籽花生产业,不但盘活了土地资源,让撂荒地变为“致富田”,也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近年来,蓝山县楠市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立足地区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多举措多渠道多形式多维度地拓宽农民致富道路,发展了一批如小籽花生、黄花菜、楠市面条等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拓宽了产业振兴之路,书写了乡村振兴“大文章”。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陈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