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蓝山县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蓝山县财政局党组 编辑:陈真 2023-02-08 16:13:29
新蓝山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30日至6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财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2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组织整改进展情况

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巡察整改重大政治任务,局党组书记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动员部署、协调组织推动,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协同发力,逐级压实责任、明确整改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明的纪律、最有效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抓整改。巡察组于8月29日反馈意见后,局党组于8月30日召开局党组会,深入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全盘接受,坚决抓好整改。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明确具体、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局党组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召开了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抓整改。为确保整改方向不偏、整改措施得力,局党组多次向县委巡察组请示整改措施、报告整改情况。成立了财政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全面统筹巡察整改工作,研究提出整改方案,监督检查整改进程,切实强化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巡察整改期间,局党组书记坚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会议3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方案、听取巡察整改进展,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督促局领导班子和各股室、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做到不留死角,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三)精心组织实施,以有效的工作措施抓整改。制定了《县财政局党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逐条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将三个方面32个问题进一步细化,对应提出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分管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时限,做到局党组书记综合统筹,党组成员根据分管工作任务负责整改事项,各股室通力合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巡察整改工作格局。建立《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财政局党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清单》,严格实行整改销号机制,根据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跟进整改进展,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坚持注重整改质量,强化整改跟踪问效,逐项任务验收整改成效,切实做到任务部署到位、领导责任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目前,巡察反馈问题32个,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31个,基本完成的问题1个。整改过程中,专题会议研究3次,建立完善制度11项,细化任务12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有短板方面。

1、学习上级指示、文件精神不深入,融会贯通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截至11月1日,我局组织专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省委办公厅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文件精神、深入学习《预算法》等会议、文件精神,切实将学习内容与财政工作实际相结合,并积极指导实际财政业务工作。进一步总结学习效果,把学习工作纳入考核范围,总结评估学习效果,多听取大家意见建议,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不断改善,提升水平。

2、预算执行不严,预算管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党组深入学习《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贯彻落实《预算法》,进一步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切实有效地做好财政预算管理;二是严格执行《中共蓝山县委办公室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当前财政收支预算管理的“十个一律”规定》和《中共蓝山县委办公室 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做好当前财政收支预算管理若干规定措施的通知 》(蓝办发电〔2022〕8号),严控预算追加等调整调剂事项,除应急救灾等突发事件外,坚持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不必要的项目支出要坚决取消,新增项目支出要从严控制,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三是大力推进财源建设工程,积极培植财源,切实增加财政可用财力,科学编制年初预算,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尽可能所将各部门刚性支出列入财政年初预算;四是2022年8月由县人社局牵头成立了编外聘用人员清理工作专班,对全县各单位编外聘用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后进行清理规范,进一步降低单位运行成本;五是2022年7月县财政局修订出台了《蓝山县财政局关于印发<蓝山县财政投资评审操作规程>的通知》(蓝财〔2022〕44号),实行“先评审后下达预算,先评审后拨款、先评审后批复决算”的工作程序,督促各部门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严禁项目预算超概算、决算超合同、决算超预算现象。六是对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在编制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时,要求各采购单位及时做好全年采购预算,详细列出年度采购项目和资金;组织采管办与财政监督绩效评价股,对政府采购合同履行中追加与合同标的相同的货物、服务的采购金额超过原合同采购金额10%进行处罚。七是制定了《蓝山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及隐蔽工程签证管理办法》,强化项目前期勘察设计工作责任。县财政将严格履行项目工程变更手续,逐级汇报相关工作,硬化预算安排执行约束。

3、落实过“紧日子”思想不够有力,举措不多。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共蓝山县委办公室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做好当前财政收支预算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积极采取措施压缩一般性支出和加强监管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一是从2022年开始压缩非税收入执收工作经费;二是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县征收办修订了征地拆迁管理办法,压减征地拆迁工作经费;三是进一步规范津贴补贴发放,停发各重点项目指挥部施工津贴;四是发函给“三公”经费支出超预算单位,要求其认真分析问题原因,积极整改。五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直单位及乡镇“三公”经费管理规定的通知》(蓝财〔2022〕2号),督促单位经费预算从紧、公务接待从简、公车管理从严。

4、单位过紧日子的观念淡薄,租车管理不严。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各股室中心负责人学习《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做好当前财政收支预算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制定行之有效的公务租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先审批、后使用”的原则,明确公务租车的适用范围、租车条件、租车标准,规范公务租车行为,切实避免租用车辆的随意性,控制公务租车费用,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确保公车用车安全高效。

5、规范津补贴发放管理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为规范津贴补贴发放,建立由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审计局组成的联席机制,并由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进行双牵头,设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并报市委、市政府审核后制定《蓝山县规范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实施方案》《蓝山县考核奖金分配办法》。对全县的特岗津贴政策进行收集、整理。

6、财政监督检查职能作用虚化、弱化。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增加财政监督工作人员,强化财政监督职能。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业务学习,对财政监督检查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三是2022年度组织人员对全县12个单位进行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加强了年度检查的面。将对财政违纪单位要求整改的同时进行财政处罚。

7、惠民资金“一卡通”发放存在短板漏洞。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由乡财股组织人员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逐步完善“一卡通”发放财政资金的全覆盖,并制定了蓝山县“一卡通”操作规程和相关制度。

8、财政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为更好的监管财政资金使用,提前在项目送审环节介入项目建设地点,了解项目建设情况。例如民政局敬老院消防整改项目,到需要进行整改的田心敬老院、湘江源区域敬老院、县福利院进行实地了解整改情况,并要求设计单位对相关设计进行讲解,以便掌握项目建设情况。2022年9月6日,财政联合县文体广旅新局人员,采取事先不确定地点方式,对2021年体彩公益金安排乡村的健身器材和篮球架进行抽查,先后对塔峰镇三里村、火市办事处六七甲村、毛俊镇鹊峰村、上溪村杨家自然村、礼河村健身器材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并与各乡村出具的领条、单位的采购数量进行核对,未发现购置器材数量与各乡村安装数量有出入的情况。

9、落实“一事一议”项目监管不到位,奖补资金使用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部门人员与相关乡镇村级联系,边界路灯亮化项目与原有路灯亮化重复建设路段的村,要求立即对重叠的路灯进行拆除,安装到村内其他未亮化的路段。目前重叠原路灯已拆下,拆下的路灯安装到自然村未亮化的路段。灯安装项目报账资料不完善缺乏验收人员签名问题,是由于村级报账人员拿错了验收单,没有把有验收人员签名验收报告附在一起,现已整改。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按照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建设工作规定要求开展项目建设工作。严格项目审批。按照“先申报、后审批、再实施”的原则,对各村申报项目的范围合规性、资料完整性、项目可行性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要经过村申请、乡镇初审、减负办审批、奖补办公室审核等四个环节,并组织工作人员逐个项目进行实地复核,一事一议奖补办公室审核通过后才能动工实施,确保项目符合政策要求,杜绝出现虚报、更改、套取等弄虚作假现象。强化项目公示。为防止项目村民主议事走过场,假筹资,不公开,虚报或更改项目,要求项目村必须做到“四拍照四公示”,用事实来说话。“四拍照”即一是项目前后对比拍照,项目动工前由办公室到建设地点拍照,项目完成后再次在原址拍照,以便进行前后对比。二是民主议事会议拍照和公示情况拍照。“四公示”即村内公示筹资筹劳项目议事、项目审批及实施、项目竣工结算等三个阶段及今后财政奖补情况。严格项目验收。项目实施完工后,由村级提出申请,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办公室与乡镇的相关人员到各村进行检查验收。项目验收坚持做到“四个不得”,即项目未完工的不得验收、资料不齐全的不得验收、超出一事一议范围的不得验收、与申报项目不符合的不得验收。加强资金管理。财政奖补资金拨付到村账后,由乡镇通知各村携带项目施工合同、工程验收报告单、税务发票等资料到村账乡代管办公室报账。

10、对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履职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人员与责任单位联系,要求尽快办理竣工结算。目前,该单位正在办理项目的竣工决算; 二是通知公车平台和相关单位公车账实不符的,要求在固定资产系统中纠正其错误信息,并及时做相应的账务处理;三是出台了《蓝山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要求各单位、部门严格按照对购置资产进行审批,建立固定资产台账,每年年末要向县财政部门报告资产存量及使用状况。

11、财源结构不优,收入质量不良,债务化解能力有待提高。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财源建设,制定了财源建设工程“6643”行动方案,压实产业主管部门协税护税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二是通过提高收入质量、拓宽收入来源渠道,增强偿债能力,确保2022年化债计划落实落地。

1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1、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四个纳入”要求,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纳入教学内容,作为培训党政干部的必修课程;纳入宣传、新闻工作计划,扩大意识形态工作的社会影响。正式行文意识形态实施方案、考核办法。2、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正式行文,及时收集、梳理,汇总苗头性、风险性、预警性情报信息,及时研判形势动态,建立完善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有效发挥风险防范化解作用,妥善处理日常的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及时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形成详细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并针对提出的问题深挖细究分析原因。3、强化意识形态专题学习研究,从推动事业长远发展,巩固党的群众基础、执政基础的高度,认清肩上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面临的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落实好意识形态专题学习研究制度要求。正式行文意识形态工作述职报告。4、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对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察,主要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成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工作打算及意见建议三个方面对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开展自查,形成书面汇报材料并正式行文,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5、在理论中心组学习时做到入脑入心,每次学习由党组成员根据所学内容分别谈心得体会、研讨等形式,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每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之后,及时将学习情况进行归纳整理,用正式文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6、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宣传学习活动。大力弘扬正能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文化,用社会主流思想价值和道德文化滋养人心、滋润社会。推进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守好基层意识形态主阵地,推动新时代宣传舆论工作向前发展。7、做好网络信息员的业务培训,培育网络环境管控队伍力量,建立一支有高度的安全意识、较为专业的防护技能的网络骨干队伍,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和统筹引领下,开展网络阵地管控和舆论引导工作。开展络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党组织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把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清单要求和重点事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风险隐患的排查、研判,切实增强抓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方面。

13、财经制度执行不严,会计基础工作不够严谨,未能起到应有的示范带头作用。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设立代发专户及直接支付给报账人;减少直接打款到个人账户;对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完整性、正确性进行严格审核。二是制定政府采购内控制度,杜绝出现政府采购先上车后补票的现象。

14、租车费只有合同,无其他信息。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租车管理,制定租车管理制度。安排出差的及时报送出差申请,并规范填报报销申请,经领导层层审批方可租用。二是严格财经纪律,主要领导多次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对租车报销作具体要求,并要求计财股人员严格审核把关。

15、对基层业务指导太少,考核过多,奖励过滥。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村级财务人员与乡财政所人员专项业务技能培训,加强基层财务人员的财务素养。二是统筹考核项目,把各项考核整体纳入至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并制定了蓝山县乡镇财政所建设绩效评价办法,以精神鼓励为主,并将考评结果作为提拔任用的依据。

16、对村账乡代理工作指导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由乡财股牵头会同会计股、监督股等部门人员深入到乡镇对财政所及村级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制定印发乡镇财政所建设绩效评价办法。后期将会同农业农村局制定相关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17、银行账户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对违规账户进行销户处理,并于2022年7月完成了2个账户的销户手续,工行账户属于财政局基本户不能进行注销。今后将严格按照财政专户管理办法,完善银行账户管理制度,加强账户开设的管理。

(三)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有欠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干部担当作为不够方面。

18、入党程序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支部委员及党务工作人员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开展“学业务、增本领、强素质”党务干部培训活动,切实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水平。向各支部下发《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要求各支部书记对发展党员工作负总责,要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流程步骤执行。对入党会议记录、入党程序不规范的党支部予以通报批评。

19、机关党委监管不严,支部书记履职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党组加强对各支部的指导、督导。要求支部书记带头加强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对一支部书记批评教育,并督促其完成整改,要求一支部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会的人员写出情况说明。

20、落实“三会一课”有差距,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三会一课”开展的重要性。二是加强对各支部党务工作者培训、指导。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及工作能力。全面扭转支部工作基础不扎实、能力不强的局面。三是加强对各支部的监督检查,着重审查支部工作手册及干部述职报告,严禁内容雷同,对雷同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四是强化干部教育,对党建工作搞表面式党建、敷衍式党建的人员扣除相应的党建积分,督促其进行整改。

21、形式主义严重,应付检查敷衍了事。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述职资料归档整理;二是支部书记带头加强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总结支部工作,撰写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下一步将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建设,把工作做实做细。

22、党费缴纳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对照党章和有关规定,今后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开展党费收缴工作,认真核定党费,按时收缴党费。对巡察中发现的不按照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所在党支部要对其批评教育,提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并督促其限期改正,及时补交党费。

23、党务公开不及时。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修订完善了财政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明确党务公开内容、时限、方式、责任科室等。健全党务公开、党员量化积分考核公开机制,抓实党员承诺机制,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24、内部管理宽松软。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2022年8月31日,召开局务会组织学习作风建设,通过各股室进行轮班考勤抽查,明确考勤分类。一是例行考勤,每周一至周五,每天一次检查。二是会议、出差的考勤,1天之内由股室负责人审批;超过2天由局主要领导审批。三是请假的考勤,1天之内由股室负责人审批,超过2天的分管领导审批,超过3天的由局主要领导审批,严格上下班考勤管理,明确奖惩责任。在年终绩效奖金中,拿出10%作为考勤奖金予以兑现,对考勤差的干部、职工给予问责,甚至年度考评作不称职处理,确保奖惩落实到位。

25、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不力、监管不严。

整改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3月组织召开全局财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把全县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4月召开“镜鉴”以案促改专项学习、4-6月多次召开廉政谈话。在全县财政系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全省财政系统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案例选编》,着重加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结合党日活动,每月安排廉政法纪知识学习,强化教育引导。

三、突出持续整改,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县财政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确保“正风肃纪”落到实处。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作风建设,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对隐形变异新动向严密防范,对顶风违纪现象严肃处理、通报曝光。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推进单位工作规范化,在各类会议记录、重大决策、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使用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扎紧制度笼子,从根本上杜绝问题发生。

(二)强化深入落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局党组抓班子带队伍要求,坚持严字当头,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担当意识,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把巡察整改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确保“以财辅政”落到实处。在落实“六稳”“六保”的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开源节流,加大力度清理和盘活存量资金,拓展国有资产处置等收入来源。坚持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控新增项目。强化财政薄弱环节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加快构建财政运行长效监督机制。对一些比较复杂、深层次的问题,要加大相关领域的改革创新力度,真正使巡察问题整改转化成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2226169;电子邮箱:lanshanxianczj@163.com。

中共蓝山县财政局党组

2023年2月7日

来源:中共蓝山县财政局党组

编辑:陈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