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蓝山县自来水公司党组织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中共蓝山县自来水公司党组织 编辑:雷思 2023-08-21 11:43:06
新蓝山
—分享—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31日至2023年1月1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自来水公司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3月20日,县委巡察组向县自来水公司党组织通报了巡察反馈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县委第一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后,公司领导班子分别于3月24日、30日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会议,明确整改目标,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及时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全公司上下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认真总结教训,深刻查找原因,明确整改工作内容、时间、要求,确保思想到位、行动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公司领导班子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建立以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肖志坚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落实整改工作,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部门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按照“归口负责”的原则,逐一进行细化分解,落实整改责任,党支部督促和跟进整改进展情况,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制定了《蓝山县自来水公司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包括整改措施)、责任清单(包括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做到了反馈问题零遗漏、全覆盖,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本行业指示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有欠缺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不实”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城市供水条例》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按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并做好监督;二是加强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照抄照搬的黄某等5位同志给予批评教育并要求重新撰写;四是组织学习考核。4月24日组织一次党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城市供水条例学习。

2.针对“水质保障工作未及时推进、供水漏损率过高,需抓实全过程管理、农村水厂管理与人民群众方面仍需加强以及回应群众关切,服务群众方面”等公司经营管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农村水厂水源地保护管理。部分水厂安装了监控设施设备,加大对水源地的日常监管,最大限度消除饮用水源地的安全隐患。二是从严治理违章、违规用水。积极开展《城市供水条例》宣传工作,加大供水巡察力度,对自来水跑、冒、滴、漏等情况,开展了违法、违规用水行为专项整治,做到水费应收尽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5月建成了符合国家县级水质且具有42项检测能力和设备标准的水质检测中心,提高水质自检能力,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招聘化验室工作人员;四是加快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加快智慧水务平台建设步伐,建立公司微信公众号,实现水费收缴微信支付、信息发布等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

3.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三重一大”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已修改和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议事决策程序和规范会议记录;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要求上会研究讨论决定,对支出金额2万元以上事项按要求上会讨论决定;二是严格执行材料采购制度。二次供水材料、管材料采购、给水工程安装一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按程序实施,已实行材料采购入围制;三是规范公司安装、维修制度。给水安装、维修严格实行派单制,杜绝虚报、冒领现象。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履责意识不强、对保密工作重视不够”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公司工作职能和实际,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公司党建的重要内容,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实行每季度分析研判公司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和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二是制定相应的保密工作措施并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加强“学习强国”的学习,每周调度,每月通报“学习强国”学习积分。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针对“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仍需警钟常敲、 以案促纪不够,对违规违纪人员处分大部分没有通报”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总要求,全面加强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修改完善《公司管理制度》,重申并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指派专人负责考勤工作,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三是加强纪律教育。将党规党纪学习纳入公司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及时对公司干部职工违纪违规问题在干部职工大会和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如2023年3月27日,在党员大会上通报了唐某某酒驾处分决定,2023年4月4日通报了李某某撤职处分决定。

2.针对“财务审批把关不严、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工程建设报账管理宽松软”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批制度,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支付款项;二是切实加强对公司党员、干部和员工的管理。对不能履行现有岗位的同志采取调整岗位方法进行优化;三是修订《公司管理制度》相关条款,已清理纠正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的相关内容,做到公务接待、差旅费报账等按照程序报批,接待规模按规定和标准执行。

3.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超标准发放福利”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遵循守法原则、经费独立原则、勤俭节约原则,建立完善了公司工会活动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修订完善了《公司职工慰问管理办法》;二是完善公司工会经费管理工作。公司已开设了专门账户,实行工会经费独立核算。补缴2019年至2022年工会会员个人部分会费;三是严格执行《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杜绝了乱发津补贴、值班、加班补助和超标准发放职工福利等行为。

(三)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方面

1.针对“人才队伍建设后劲不足、部门协调不够顺畅、行文不规范,文件编号与时间逻辑不符”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进聘任制改革,增强用人机制活力。公司当前正实施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业改制过渡期,改制完成后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法律规定深化基层员工聘任制度改革;二是研究制定了《国企招聘与录用管理办法》,招聘计划严格按照审批通过的办法执行,并做到公正透明。根据工作需求,当前公司已启动化验专技人员招聘工作,人员招聘计划及方案已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下一步,公司将加强后备人才储备,特别是财务、工程、电焊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三是积极参加上级行业部门的学习与培训工作;四是加强公司内部管理,明确各部门职责,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并制定各部门办事流程。

2. 针对“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不高支部工作虚化、发展党员不够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重形式、轻实效”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善公司党建工作制度,牢固树立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统筹好党建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做到两促进两不误,为公司党建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扎实实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完善主题党日制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四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按程序报批发展党员;五是严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纪律,规范记录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党支部对会议方案、发言提纲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杜绝下载、抄袭等不良风气形成和蔓延,目前,杜绝了照抄照搬的不良行为。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整改情况方面

针对“巡视巡察整改不力、审计整改欠账大”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公司内部管理,完善制定各项制度;二是已于2023年4月11日缴清了拖欠财政污水处理费。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公司党支部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思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推动我县供水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是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公司党支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党支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直至问题见底清零;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三是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在持续推进巡察整改的同时,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执行到位,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2213379;电子邮箱LSZLSGS@126.com.

中共蓝山县自来水公司党组织

2023年8月16日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中共蓝山县自来水公司党组织

编辑:雷思

本文链接:https://www.lsxw.org.cn/content/646743/61/13094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