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把群众的“心愿清单”变成“幸福账单”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刘文斌 编辑:雷思 2023-06-08 17:19:02
新蓝山
—分享—

蓝山新闻网6月8日讯(通讯员 刘文斌)待遇资格生存认证上门办、营业执照家门口办、就业送岗下乡……近年来,蓝山县聚焦群众需求点、关键点和着力点,以“群众最需要什么就改什么、群众急什么盼什么就落实什么”,通过群众“点单”、政府“接单”,努力把群众的“烦恼清单”变为“暖心账单”。

知民需方能解民忧.jpg

刚电话咨询完怎么办理待遇资格生存认证,很快就有工作人员上门认证……让楠市镇镇东社区黄朝胜感受到了暖暖的幸福感:“现在政府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让我们这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及时办事,真是太方便了!”

近年来,蓝山县紧盯群众需求,积极创新优化社保服务,以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省心为目标,与各村(社区)及单位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组织社保服务先锋队,深入村(社区)、敬老院等地进行贴心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蓝山县社保中心已累计为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离退休老人开展上门认证295余人次。

知民需方能解民忧。在基层,很多新办经营主体由于忙于其它事,加之路途遥远、流程不熟悉等原因,未能及时办理营业执照而影响正常经营。鉴于此,自2022年开始,蓝山县市场监管局和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专题调研、周密研讨,探索推出营业执照办理窗口“开”到群众家门口,在乡镇设立网上登记注册代办点。同时,精心挑选服务意识强、业务水平高的代办员干部参加系统业务培训,为群众提供免费代办服务,有效解决了经营户办理营业执照“不知道去哪儿办”“不知道怎么办”等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为300名个体户在家门口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

“从镇营业执照代办点网上申请到拿到纸质版营业执照,前后不到一周时间,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来自毛俊村的个体工商户陈流武为高效、便捷的服务连连点赞。

群众有“医”靠 服务有“保”障.jpg

群众有“医”靠,服务有“保”障。“以前就医看专家还要去县城医院,现在上级医院专家会定期来乡镇坐诊,我在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专家医疗服务,真是很方便!”5月31日,在毛俊镇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的毛俊村村民唐基顺开心地说。

近年来,蓝山县聚焦群众健康需求,全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创建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新型医疗体系,定期选派专家医师团队深入基层乡镇卫生院开展坐诊、查房带教和技术培训,从“患者奔波到县城”到“专家组队下基层”,从“患者跑”到“专家跑”,切实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了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蓝山县还投入1500多万元,积极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了“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截至目前,已累计选派专家下沉基层医院坐诊520余次;开展医疗技术指导80余次;为3万名“两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提供免费送药上门服务。

民生为本,教育先行.jpg

民生为本,教育先行。为了让更多适龄幼儿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近年来,蓝山县通过加大公办投入、制订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在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及扶持,全县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截至目前,全县公办幼儿园2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6所,普惠率达92.86%。

“以前还在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发愁,去年蓝山县示范性幼儿园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我的孩子在这里读书不仅离家近,距离我上班的地方也比较近,现在带娃和就业都能兼顾,真是把教育惠民实事办到家长心坎上。”蓝山五里坪村居民雷基红说。

蓝山县教育局职成民教股股长黄君丽介绍,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蓝山县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所,新增公办学位1560个,全县14个乡镇实现了“一个乡镇办好一所公办幼儿园”的目标,同时,蓝山县委、县政府还通过公开招聘、选派公费师范生等方式,及时充实基层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我园以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为目标.jpg

就业“饭碗”端得稳,群众日子才能安定、踏实、有奔头。近年来,蓝山县把促进群众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不断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等措施,助力群众充分就业。

“以前还要到处去找工作,薪资也不稳定。现在招聘会开在‘家门口’,还有政府各部门牵线,解决了我就近就业的需求。”新圩镇村民廖慰凤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蓝山县还制定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园区企业员工提供一套公租房,员工子女按区域划分在县城公办学校就近入学,帮助企业员工解决了住房和子女入学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1场,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为园区企业新输送员工2477人,新增城镇就业2125人。

以前还要到处去找工作.jpg

破解停车难问题既是城市治理的重要一环,也是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的必答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感叹:“办个事不到10分钟,找个车位兜兜转转却要花费半个小时。”出去玩耍,就是找不到一处停车的地方……”针对群众这一烦恼,蓝山县通过“望闻问切”和精准“把脉”,根据市民停车偏好、停车需求等,将公共停车场建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同时,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优化整合闲置资源(土地),新建小区按照不低于1:1.05的比例配套停车位,老旧小区改造优先设置停车位。今年1-5月份以来,蓝山县累计投入资金120万元左右,完成公共停车场建设5座,新增公共停车位542个。

现在相关部门通过优化停车资源配置.jpg

蓝山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李学胜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以城市管理巩固为契机,持续发力,进一步优化闲置土地资源,合理增设临时停车位,盘活既有停车资源,同时还将健全执法联动机制,常态化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私占私设车位、乱收费等违法行为,积极推进智慧停车信息化建设,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下一步,蓝山县将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契机,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切实解决广大百姓关心关切的惠民实事,不断提升“民生温度”,增加“幸福厚度”。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刘文斌

编辑:雷思

本文链接:https://www.lsxw.org.cn/content/646740/90/12741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