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塔峰镇总市村:小苦瓜带来“甜”日子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赵彬 潘有娣 编辑:雷思 2022-06-21 19:03:25
新蓝山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621173152.jpg

蓝山新闻网6月21日讯(通讯员 赵彬 潘有娣)今年以来,塔峰镇总市村以党建红引领产业红为抓手,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苦瓜、玉米等特色产业,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更是走出了一条“苦瓜甜了、钱包鼓了、农民富了”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206211731522.jpg

盛夏时节,塔峰镇总市村的大白苦瓜陆续成熟,色泽嫩白、手腕般大小的苦瓜挂满枝头,村民们一边穿梭在瓜丛中,动作娴熟地将一根根成熟的苦瓜采摘下来,几分钟就能装上满满一桶;另一边,村民们正忙着将刚采摘回来的苦瓜分级打包装车,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微信图片_202206211731521.jpg

塔峰镇总市村有着悠久的苦瓜种植历史,但大都以零散种植为主,未能形成较大规模。新一届村支两委上任后,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的总要求,成立了康然生态种养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流转农户抛荒、闲置土地,纳入村集体合作社,结成利益共同体,大力发展苦瓜、玉米等产业,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经济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产业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6211731523.jpg

苦瓜种植方法简单、管理省工、采收期长、产量高,一亩地可采收五千斤,市场销售价格卖到了5元一斤。为解决村民种植的后顾之忧,总市村引入有资质的公司签约订单合同,并把农田承包给种植能人,签订保底价回收的协议,确保苦瓜种得下去,销得出去。

今年40岁的雷衍辉是总市村的村民,家里一共有7口人,照顾老人、孩子读书的费用和家庭的开支全落在他的身上。自从村里成立合作社发展蔬菜产业以来,雷衍辉就承包了30亩地种植苦瓜、玉米,一年有好几万的收入,生活是越过越好了。

雷衍辉说,承包的土地不仅可以种植苦瓜,还能重复利用,在冬闲时还能种植一些时令蔬菜,又能增加一笔收入。

目前,总市村发展大白苦瓜种植350亩、香芋种植80亩、玉米种植70亩,间接带动就业100余人,开启了党建红引领产业红、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近年来,塔峰镇基层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不断发挥“主心骨”作用,不断做活了土地文章,通过对土地托管和流转,实行保底分红和入股分红,在提高土地使用效益的同时也在同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实现了产业发展、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目标,让村民们过上了“甜”日子。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赵彬 潘有娣

编辑:雷思

本文链接:http://www.lsxw.org.cn/content/2022/06/21/114139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