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蓝山县信访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蓝山县信访局党组 编辑:陈真 2022-01-13 16:32:21
新蓝山
—分享—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21年3月11日至5月31日对县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7月1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有效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责任落实,县信访局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信访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信访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责任分解表》,明确局党组书记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责任领导,并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员,将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

(二)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集中精力,集中整改。自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先后召开10次局党组会,根据巡察反馈“具体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主动对照检查、主动整改解决,全局动员、上下联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措施,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确保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建立长效机制

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加强政策法规规章学习,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修订完善了《蓝山县信访局党组学习制度》《蓝山县信访局食堂管理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落实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测评等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织密制度的笼子。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县委第三巡察组向蓝山县信访局党组共反馈三大类18项问题,截止目前,共完成16项,基本完成2项,共制定完善相关制度19项,整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具体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完善《2021年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蓝山县信访局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蓝山县信访局党组议事规则》《蓝山县信访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蓝山县信访局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精神特别是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和精神及《信访条例》。截至目前,共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精神学习了5次。

2.具体问题:落实开展省级信访“三无”县区创建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宣传,畅通信访渠道;逐级走访,规范信访秩序,“三无”创建纳入真抓实干考核内容,并多次到责任单位督查开展情况。

3.具体问题:执行中央、省市县委关于信访工作要求不够到位。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召开5次会议、政府常务会召开4次会议专题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信访工作,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对信访工作各项制度进行完善和规范,坚持和发展新“枫桥经验”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推进诉源工作站8个及访调对接建设等专项工作,进一步压实了责任单位工作责任,强化了源头治理,规范了信访秩序。突出抓好赴省进京重复越级访治理,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活动,制定《2021年蓝山县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方案》《关于切实做好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国家信访局第一批交办件化解回流件和第二批交办件办理工作的通知》,国家信访局重复治理第一批交办111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签订协议或承诺书共37件,息访率33%。第二批交办18件,目前化解4件。完善“守信光荣、失信惩戒”的社会自律机制,加大对信访失信人员认定工作,出台了《蓝山县信访人信用管理实施意见》(试行),严格按照《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公通字﹝2019﹞7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涉访违法行为的依法处置。出台《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制度》《信访事项日常督查督办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回访核实工作机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目前已督办相关单位5次,印发通报4期。持续推进领导坐班接待来访群众、带案下访、定期约访,县级领导坐班接访共接待群众816批2125人次,批示件212件,已办理197件,办结率92.9%。

4.具体问题: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差距。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责任和“一岗双责”,并将工作开展情况列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述职述廉及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年先后2次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意识形态检查考核制度》《网评员管理工作制度》《舆情监管及处置工作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凡是对外发布的工作信息,严格执行“三审制”。

5.具体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主动服务群众意识不强。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加大导访工作力度,为规范有序信访,将二楼视频接访室搬到一楼,并设立涉法涉诉接访室,确保人员分流,秩序畅通。

(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6.具体问题:落实省委“约法三章”和市委7.10精神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把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和县委十个不准精神,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内容,进一步加强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把纪律规距挺在前面。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进行了清退,并上缴县财政非税收账户。三是为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

7.具体问题:工作经费账外运行,违规发放奖金。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工作人员教育,特别是财务人员的学习教育,树牢规距意识和廉政意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使用工作经费。二是出台《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合理使用经费。

8.具体问题:出差制度管理相当混乱。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从严审核出差报账凭证,及时清退不符合要求报账费用,并上缴县财政非税账户。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学习,熟悉出差报销内容,了解报销流程,规范报销手续。三是加强出差报销审核。健全《差旅费报销制度》,形成了会计初审、分管领导核实、主要领导把关的出差报销制度。四是因公出差确需要工作车辆的,按照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的办法实施。目前已到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车平台租车。

9.具体问题:重复领取补助。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清退重复领取的补助。二是制定出台了《驻长、驻京信访维稳值班管理制度》,规范出差及补助发放。三是加强报账审批,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10.具体问题:虚列出差费用、重复报销伙食费。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按省委巡视组巡视要求对驻长人员进行规范,根据工作需要和上级要求明确工作人员、工作职责。二是制定出台了《驻长、驻京信访维稳值班管理制度》,规范经费使用管理。三是严格按照市联席办要求,抓好驻长、驻京信访维稳值班。

11.具体问题:财经纪律执行不严,信访经费使用监管不力、存在高廉政风险。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出台了《财务管理制度》《物品采购制度》《差旅费报销制度》,规范工作经费使用、物资采购和出差报销。二是出台了《驻长、驻京信访维稳管理制度》,对驻长、驻京工作进行规范,明确经费使用范围和使用办法。三是加强管理,严格审批,从源头上堵住漏洞,加强监管,消除廉政风险点。

12.具体问题: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分工。二是加强财务人员教育培训。三是出台了《物品采购制度》,规范物品采购,严格按照物品采购规范要求采购物品。

13.具体问题: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现金发放节假日慰问金。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熟悉掌握工会经费开支规范使用办法。二是督促工会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津补贴发放工作,使用管理好工会经费。

(面从严治党有差距,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责任不够到位

14.具体问题: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常以局长办公会议代替党组会。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蓝山县信访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议事规则,细化权限分工,明确党组会和局务会职责分工、权限划分。组织认真学习《党组工作条例》,深刻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与“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内涵,正确把握党组会、局务会之间的关系,合理界定两者的决策范围和权限,不得以局务会代替党组会。及时修改岗位责任制,明确将“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纳入党组会议研究决策范围。邀请派驻纪检组领导参加重要问题讨论,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二是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执行力。严格以党章要求自己,强化世界观改造,增强政治意识和党性观念,发挥领头羊的作用,深入学习研究群众工作的政策制度,深入调研信访工作动态,主动作为,主动参谋。局党组书记与所有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针对巡察整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增强凝聚力、向心力。目前,整个班子更加团结,凝聚力更强,班子的合力明显增强,工作配合上更加融洽。

15.具体问题:落实党建责任制责任有欠缺,管党治党宽松软。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坚持用制度抓党建,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抓党建,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做到党的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二是规范党费收缴制度。严格按照党费收缴管理规定,对少缴纳的党费已补缴到位。三是强化党员管理。从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入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健全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定期督促检查,做细做实党员管理工作。

16.具体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三会一课”“双述双评”等制度,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对机关党支部进行了换届,明确了职责分工并召开了组织生活会。组织召开了信访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局班子成员对三个方面18个问题逐一进行认领,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

17.具体问题:党建基础薄弱,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等组织建设制度,规范记录和学习主体,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台账,党务工作人员负责提醒督促,由组织委员负责管理党建档案资料,切实把学习教育抓在经常,把管理规范抓在日常。推进落实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要求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次聚焦一个主题,主题内容要结合当前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紧扣党内重大政治活动。分别于5月28日在宜章县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组织开展了“学史崇德 传承红色精神”,7月23日在湘江源开展“我爱永州.行初心使命、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党日活动。

18.具体问题:内部管控机制不健全,管理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出台了《驻长、驻京信访维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处突、协调、对接资金的使用,实行一事一议制度,凡需资金开支的,必须先行报研,经批准后,严格按照财经纪律相关规定执行,凡是自行开支、报账要素不全的一律不予入账报销。制定了《食堂管理制度》,专人具体负责督促保持食堂内外环境整洁、统计就餐人数、记账、核查。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对照省市县委要求、对照蓝山县信访局高质量发展目标,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局党组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改,以高质量整改推动蓝山县信访局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大局意识。切实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管理,严格执行议事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拓展信访法治化建设,积极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健全完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以有效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

(二)持续抓好后续整改。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对标、突出督查落实,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高度重视整改成果总结应用,着力形成用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体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今后蓝山县信访局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研究制订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确保整改见底见效。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46-2213517;电子邮箱:lsxxfj517@163.com。

中共蓝山县信访局党组

2021年12月20日

来源:中共蓝山县信访局党组

编辑:陈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