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力调查研究 提高决策咨询水平

作者:王爱民 编辑:李宗凯 2020-05-27 16:12:13
新蓝山
—分享—

  党校教师不调查研究,就会失去参谋辅政的能力,失去决策咨询的意义。每一位党校教师都是县委的“眼睛”和“耳朵”,只有走出书斋,深入调研,才能为党委决策提供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操作性的建议。

  一是要带着问题调研。党校调研要着眼全县发展之所需、改革之所急、稳定之所忧、领导之所念、群众之所盼,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发展中亟需破解的营商环境不优、社会诚信缺失、基层工作基础不牢、基层干部动力不足、落实力不强等难题,聚焦老百姓家门口的各类急、难、愁问题,聚焦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真情开展调查研究。

  二是要脚踏实地调研。在调查的过程中,要勤进乡镇机关、村组社区、田间地头、企业车间、项目工地、学校社区等基层一线,做到覆盖所有区域、所有领域和所有行业;要选择有代表性的基层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创业领军人物、致富带头人、普通群众面对面深入交流,摸透实情详情。

  三是要集思广益调研。要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深入分析,集思广益,找出解决问题、破除瓶颈的科学方法。要通过做好“研”字文章,盘点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形成高质量的理论成果。

  四是要实现成果转化。党校调研的根本意义在于找准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工作实践。要坚持一手抓调查研究,一手抓问题解决的原则,及时促进调研成果的运用和转化。既要将调研成果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去,又要将其转化到决策部署中去,为改进工作提供科学的思路和方法。(作者:中共蓝山县委党校 王爱民)

作者:王爱民

编辑:李宗凯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