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政策宣传

来源:蓝山县国家税务局 编辑:李宗凯 2016-04-28 11:05:16
新蓝山
—分享—

  2016年3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明确自2016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由目前的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包括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广播影视服务)、邮政业和电信业全面推开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

  营改增试点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全面推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营改增试点情况介绍

  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实施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

  2012年9月1日至2012年12月1日,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由上海市分4批次扩大至北京市、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含厦门市)、广东省(含深圳市)、天津市、浙江省(含宁波市)、湖北省等8省(直辖市)。

  2013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推向全国,同时将广播影视服务纳入试点范围。

  2014年1月1日起,铁路运输业和邮政业在全国范围实施营改增试点。

  2014年6月1日起,电信业在全国范围实施营改增试点。

  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改增,并将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全部纳入抵扣范围。

  营改增政策简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以下称境内)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以下称应税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为增值税纳税人,应当按照本办法缴纳增值税,不缴纳营业税。

  单位,是指企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军事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单位。

  个人,是指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

  热点问题解答

  一、增值税和营业税的主要区别?

  答:(一)增值税是中国第一大税种,是中央与地方分享税种,营业税为地方政府独享的第一大税种。

  (二)增值税为价外税,不计入企业收入和成本;以货物和服务的增值额为税基,应纳税额为销项税额抵减进项税额的余额。营业税是价内税,对全部营业额收取,按照应税劳务或应税行为的营业额或转让额、销售额依法定的税率计算缴纳。

  二、 全面实施营改增,如何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答:新增试点行业: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予以延续,对老合同、老项目以及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

  原增值税纳税人:可抵扣项目范围较前期试点进一步扩大,总体税负也会相应下降。

  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后,各类企业购买或租入上述项目所支付的增值税都可以抵扣。特别是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减税规模较大、受益面较广,通过外购、租入、自建等方式新增不动产的企业都将因此获益。

  三、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增值税税率和征收率如何规定?

  答:(一)增值税税率。

  1.纳税人提供增值电信服务、金融服务、除租赁服务外的现代服务、生活服务,除销售土地使用权外的销售无形资产的税率为6%;

  2.提供交通运输、邮政、基础电信、建筑、不动产租赁服务,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税率为11%;

  3.销售货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不包括融资性售后回租),税率为17%;

  4.境内单位和个人发生的跨境应税行为,税率为零。

  (二)增值税征收率为3%,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

  四、增值税纳税人如何分类?

  答:增值税纳税人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

  应税行为的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以下称应税销售额)超过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标准(500万元,含本数)的纳税人为一般纳税人,未超过规定标准的纳税人为小规模纳税人。

  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规定标准的其他个人不属于一般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规定标准但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可选择按照小规模纳税人纳税。

  年应税销售额未超过规定标准的纳税人,会计核算健全,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成为一般纳税人。

  会计核算健全,是指能够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设置账簿,根据合法、有效凭证核算。

  符合一般纳税人条件的纳税人应当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具体登记办法由国家税务总局制定。

  除国家税务总局另有规定外,一经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后,不得转为小规模纳税人。

  五、增值税计税方法有哪几种?

  答:增值税的计税方法,包括一般计税方法和简易计税方法。

  一般计税方法的应纳税额,是指当期销项税额抵扣当期进项税额后的余额。应纳税额计算公式: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

  当期销项税额小于当期进项税额不足抵扣时,其不足部分可以结转下期继续抵扣。

  销项税额,是指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按照销售额和增值税税率计算并收取的增值税额。销项税额计算公式:销项税额=销售额×税率

  简易计税方法的应纳税额,是指按照销售额和增值税征收率计算的增值税额,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应纳税额计算公式:应纳税额=销售额×征收率

  简易计税方法的销售额不包括其应纳税额,纳税人采用销售额和应纳税额合并定价方法的,按照下列公式计算销售额: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

  六、一般纳税人如何计算缴纳增值税?

  答:一般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税。一般纳税人发生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特定应税行为,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但一经选择,36个月内不得变更。

  2016年5月1日营改增涉及的一般纳税人可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的应税行为如下:

  (一)以清包方式提供的建筑服务。

  (二)为甲供工程提供的建筑服务。

  (三)为建筑工程老项目提供的建筑服务。

  (四)销售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不含自建)的不动产,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减去该项不动产购置原价或者取得不动产时的作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五)销售其2016年4月30日前自建的不动产,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销售额,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六)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老项目,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计税。

  (七) 出租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八)公路经营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收取试点前开工的高速公路的车辆通行费,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减按3%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七、小规模纳税人如何计算缴纳增值税?

  答: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

  八、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不动产如何计算抵扣进项税额?

  答:原增值税纳税人[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538号)缴纳增值税的纳税人]以及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试点纳税人,2016年5月1日后取得并在会计制度上按固定资产核算的不动产或者2016年5月1日后取得的不动产在建工程,其进项税额应自取得之日起分2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第一年抵扣比例为60%,第二年抵扣比例为40%。

  取得不动产,包括以直接购买、接受捐赠、接受投资入股、自建以及抵债等各种形式取得不动产,不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

  融资租入的不动产以及在施工现场修建的临时建筑物、构筑物,其进项税额不适用上述分2年抵扣的规定。

  九、营改增试点后,个人销售住房如何计算缴纳增值税?

  答:个人销售自建自用住房免征增值税。

  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上述政策适用于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和深圳市之外的地区。

  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以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额按照5%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上述政策仅适用于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和深圳市。

  办理免税的具体程序、购买房屋的时间、开具发票、非购买形式取得住房行为及其他相关税收管理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5〕26号)、《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 建设部关于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的通知》(国税发〔2005〕89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税收政策执行中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172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来源:蓝山县国家税务局

编辑:李宗凯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