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得儿时的梦想吗?

来源:红网蓝山站 作者:苏敏 编辑:李宗凯 2012-03-07 10:02:04
新蓝山
—分享—

  小时候,我们上学时,老师上课时总是喜欢问,“同学们,你们长大的梦想是什么?”“我想当医生”、“我想做科学家”、“我想当律师”,各种各样的声音和想法都有。儿时的我们总是伴随着理想而成长,同时也希望自己快点长大。

  可是,回头看,又有几个人能够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呢?,哈佛大学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对象是一群智力、学历、环境等条件都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结果发现:90%的人,没有目标;6%的人,有目标,但目标模糊;只有4%的人,有比较清晰、明确的目标,而且他们能够把自己的目标写下来。20年后,当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追访当年参与调查的学生时发现,当年有清晰、明确的目标并能够把目标写下来的那4%的人,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都远远超过了另外96%的人。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4%的人所拥有的财富居然超过了另外那96%的人的总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研究人员进一步调查发现,那96%没有清晰目标的人一生忙忙碌碌,一辈子都在直接或间接地、自觉或不自觉地帮助那4%有明确目标的人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从中可以看出一个人有目标和理想对人生的影响有多大。

  有很多人因为生活中的现实问题才对自己的理想发生了改变,这也是跟人的差异性有关。小时候的人思考比较天真,很多想法不切实际,随着人的成长,渐渐也淡忘和放弃了自己的理想。我记得小时候的我很喜欢读历史书,从那些书中看到帝王将相们的丰功伟业,其中让我最佩服的是商鞅。他是一位少年才俊,可惜一直怀才不遇。后来入秦遇到了也想干一番事业的秦孝公,商君终于可以大干一场,更化改制,秦国国力迅速上升,为秦始皇统一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时的我也想如商君一般做出一番事业,随着年龄的成长发现自己的才能、机遇等都不足以让我像商君一样,反而觉得做一个平凡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挺好。看看商君最后的悲惨结局也可以知道成就一番事业所要付出的代价也是惊人。

  当然,社会的进步还是需要有人不断地努力奋斗,有的人就是一直坚持自己的理想,也许这个理想不是很宏伟,但是生活因自己的理想和拼搏而变得精彩。我又想到西方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的那句至理名言“通过追求(个人的)自身利益,他常常会比其实际上想做的那样更有效地促进社会利益”。利益(interest)这个词非贬义,从另一个角度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每一个人努力奋斗实现自己身价值,本身就是服务社会、建设国家。(苏敏)

来源:红网蓝山站

作者:苏敏

编辑:李宗凯

本文链接:http://www.lsxw.org.cn/content/2012/03/07/9950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