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难忘,春节的记忆》

来源:红网蓝山站 作者:李松 编辑:李宗凯 2012-01-18 09:07:22
新蓝山
—分享—

  在我的记忆中,春节是简单而快乐的!

  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家人团聚的喜庆,好吃的好玩的应有尽有,拜年啦放鞭炮啦,都是非常热闹的,而在春节的除夕和大年初一,我们家人的春节基本上在如下快乐的形式中度过:

  一、 除夕团年饭:除夕当天,一般是先到叔叔家吃午饭,然后当晚在我们家吃团年晚饭,爸爸妈妈,叔叔婶婶,还有两个弟弟,三个堂妹,还有奶奶(那些年还健在)都会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分享一年的收获和喜悦,现在我们三兄弟都已经结婚成家,家里还添了四个新生代,非常热闹了,吃饭得分两桌。

  二、 压岁钱:记得往年是到了除夕当天,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叔叔婶婶都会给我们三兄弟和妹妹们压岁钱,那时候那压岁钱是非常期待和兴奋的,哪怕是5块,10块都是非常兴奋的,我们都喜欢把钱存起来,或者用来买烟花鞭炮的玩意,很刺激,而且我们三兄弟有时候会各自比比谁存的钱多,那时候往往还是我这个老大多一些,呵呵!

  三、 烟花鞭炮:这玩意可是过年男孩子的最爱,自小懂事开始,只要是春节,叔叔都会给我们三兄弟买烟花和鞭炮的,这对于我们那时候没钱的困窘是如获至宝,毕竟小孩子贪玩,看着其他小孩子玩,我们没有心里总是痒痒的。

  四、 除夕夜的烟火:通常到了晚上8点左右,村里很多家庭都会放烟花了,很热闹,到处都可以看到放烟花的场面和雷鸣般烟花的声音,我们也不例外,全家聚集在门口,兴高采烈的欣赏烟花给新年带来的新的希望和色彩。

  五、 沐浴更衣:除夕夜一家人都要沐浴,换上干净漂亮的新衣,期待在新年里行好运,大吉大利!

  六、 除夕通宵玩乐:一般情况下,除夕夜是各左邻右舍亲朋好友聚在一起玩乐的时光,而最多的形式莫过于打牌,搓麻将了,无论谁赢谁输,大家都不会介意太多,毕竟新的一年开始了,玩的开心尽心才是最重要的,而老一辈的父母们,喜欢看春节联欢晚会,一直到凌晨整点报时。快到这个时间时,一般所有人会回家,放烟花鞭炮喜迎新年!

  七、 初一拜年:那时候我们三兄弟一般在6点左右起床,打开大门,喜放爆竹后,先是与父母拜年,恭贺新年,一家人相互祝福后,母亲会祭祀一下先祖,天刚蒙蒙亮,我们就整装待发了,拜年先是到奶奶家,外婆家,然后去叔叔家,这是年年的惯例了,在叔叔家拜年,一般会吃个早点再走,然后我们三兄弟会去大伯家和三叔家各自道上新年的祝福,时间差不多到上午9点左右。

  八、 初一走亲戚:拜完年回来,一家人就开始走亲戚了,这些年初一走亲戚主要是到外婆,大舅和阿姨家。那些表姐,表兄表弟们都汇集在一起,好不热闹,聚在一起最多的当然也是打牌了,初一都想有好的手气,赢点钱嘛。在大舅家吃午饭是惯例,最辛苦的就是大舅了,他得给我们做很多好吃的饭菜,哈哈!

  九、 拿红包:无论是拜年还是走亲戚,我们都是要拿红包的,新年第一次临门嘛,图和喜庆和吉利,现在我已结婚成家,就不能拿红包咯,今年回家还得派发红包了,嘿嘿!

  十、 初一下午的精彩:主要是两种,要么在家里和来拜年的叔叔们,兄弟姐妹们聊天,要么就是热闹的聚集打牌了,这个时候大家都是非常开心的,新年的打算了,祝福啦,财运啦,都会讲!

  十一、 新年活动:小时候初一年味特别重,到处炮声雷鸣,耍龙舞狮的,还有发帖子来拜年的,给新年增添了节日的气氛,这些年少了很多,记忆最深的莫过于到了晚上很多小孩子用稻草折的个龙头,然后插上3束香,挨家挨户的去拜年,那时我差不多8岁左右,也就是92年的样子,那东西太好玩了,我现在都很期待,小时候我记得和表弟李新一起合作过,一个晚上下来,拜年的红包钱有10多块(那时候一般一户人家给一毛),分钱后都是其乐融融!

  基本上除夕到初一主要是这样,初二的话,姑姑表姐们回来我家拜年,爸爸妈妈得忙乎张罗饭菜咯!这些都是非常珍贵而难忘的记忆!(作者:李松)

来源:红网蓝山站

作者:李松

编辑:李宗凯

本文链接:http://www.lsxw.org.cn/content/2012/01/18/99510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