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归心自然

来源:红网蓝山站 作者:龙锋 编辑:李宗凯 2011-12-06 08:36:55
新蓝山
—分享—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

  王老师走了……

  当年那个英姿勃发的生命因癌症晚期而消逝在这个寒冬里时,是饮酒过量所致。悲痛之余的我再一次拷问自己:人究竟为什么要活着?我们应当怎样善待自己?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身不由己”地强作欢颜说违心话,察言观色做违心事,以同归于尽的方式“劝君更尽一杯酒”。其实,夜深人静之时谁都明白:红尘最可笑,世事真无聊。骨子里却又相信: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人性的悲哀莫过于贪婪。坊间流传着一首诗:终日奔忙为了饥,才得饱食又思衣;冬穿绫罗夏穿纱,堂前缺少美貌妻;娶下三堂和四妾,又怕无官受人欺;四品三品嫌官小,又想面南做皇帝;一朝登了金銮殿,却慕神仙下象棋;洞宾与他把棋下,又问哪有上天梯;若非此时大限到,上至九天还嫌低。古往今来,宦海沉浮。多少人在官场上挣得筋疲力尽,拼得你死我活。

  淡薄名利,宁以致远。对名利保持几分淡泊,对生活多出几张笑脸,你轻松,我愉快。何乐而不为?不为名利牵拌,不为金钱诱惑,想来便来,想往便往,不是神仙胜神仙。清代艺术家张潮在《幽梦影》中说:“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人莫乐于闲,非无所事事之谓也。闲则能读书,闲则能游名胜,闲则能交益友,闲则能饮酒品茶,闲则能著书。天下之乐,孰大于是?”由此想到,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归心自然。淡泊既不是没有理想、少有追求,也不是懒散和碌碌无谓,而是“明志”和“致远”,是对生命的安顿,也对自己灵魂的升华,更可以多出几分旷大,少几许妒忌,多几分潇洒,少一些烦恼。(龙锋)

来源:红网蓝山站

作者:龙锋

编辑:李宗凯

本文链接:http://www.lsxw.org.cn/content/2011/12/06/99516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