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治超多措施 查处超限违法车辆945台次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马朝辉 编辑:雷思 2022-11-25 16:39:17
新蓝山
—分享—

1.jpg

蓝山新闻网11月25日讯(通讯员 马朝辉)日前,从蓝山县治超办获悉,截至11月中旬,蓝山治超共查处违法超限车辆945台次。今年以来,蓝山县结合全县交通问题整治行动开展,利用科技治超、路警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非法改拼装违法行为,确保了全县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以内。

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治超”工作,分管治超工作副县长多次组织职能部门召开治超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加强治超与各部门之间的组织协调,及时破解难点问题,实行了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执法处罚到位、经费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书记、县长亲自抓,常务副县长主抓,政府办副主任专抓治超工作,加强全县治超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压实部门责任,年初出台了《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理顺治超工作机制》等相关文件,将工作责任压实到部门,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联动治超。同时以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为契机,建立新执法体制下的治超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交通、交警部门治超工作的主力军作用。

2.jpg

狠抓源头治理,全面实行治超工作“人、路、车、企”的管控。今年以来,县治超办多次组织职能部门深入鑫湘、鼎盛、华森、新星、坪石头等混凝土(沥青)搅拌场、采(砂)石场等重点源头企业现场办公和座谈。对部分企业进出装载物料的运输车辆、装载货物超过车厢栏板、不覆盖帆布篷布、车辆超限超载和抛洒滴漏等问题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源头企业按照货物运输车辆装载要求合法装载,不得放行超载或者未经许可超限运输车辆。同时,组织人员分别对源头企业称重设备、货物磅单、货物进出登记、制度上墙等进行督查督办,严格管控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从源头上对货运车辆进出进行了有效稳控,确保无一辆超限超载车辆出厂上路。

加大路面治超力度,严查超限超载车辆。结合全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开展,联合交通、交警等部门,重点对罐装(渣土)车、“百吨王”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未覆盖、非法营运、非法改装改型车辆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交通综合执法、交警在全县分四个区域在各自的辖区内开展路警联合执法,实行区域治超,先后在G537线、S219、S571线、高速路口重点路段开展“凌晨行动”“夜间突击行动”,不定时不定点联合治超执法,形成治超高压严管态势。加大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联合治超力度,建立微信和QQ群,加强沟通与交流,相互通报治超动态和进展,实行联动执法,相互配合,达到让超限车辆无处逃、不敢超的效果。

3.jpg

运用科技治超精准打击超限车辆,全面强化科技治超工作,加大非现场执法基础设施建设和处罚力度,实现全县治超全覆盖。今年继国道G537线长铺、竹市、S219线新圩路段3套非现场执法不停车检测系统外,在省道S571线白露塘路段再新建1套不停车检测系统,现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12月底能建成运行。今年以来,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利用不停车检测系统提供的车辆违法数据,省级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采集的数据,分别对存在超限超载、冲关、遮挡号牌等违法车辆的道路营运证进行锁定,涉嫌违法车辆上路后,系统会自动报警,执法人员通过平台提供的数据及电子围栏功能缉查,让超限超载、冲关、遮挡号牌等违法车辆无法上路无处可藏。

强化“一超四究”,督导考核到位,对查处的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追究非法改拼装车辆企业,货运源头企业(货场),超限超载车辆运输企业(公司)、超限超载驾驶员的责任并实行扣分处理。县治超办对车辆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所涉及的有关环节实行责任倒查,实行督查问责制和责任倒查制。县政府对各乡镇、相关责任部门治超工作进行考核,对治超责任落实到位、整治效果好的部门和乡镇予以表彰奖励;对不重视治超工作、责任不落实、整治效果差的相关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乡镇和部门责任人的责任。今年以来,县治超办在落实“一超四究”的同时,将违法信息抄告至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等行业主管部门及所属乡镇政府。今年1至11月,县交通运输部门下达整改通知书40余份,约谈企业20家,处罚货物运输企业10家,责令1家公司停业整顿1个月,对超限超载运输超过3次的11台货运车辆吊销营运证,县交警部门对蓝山1家公司及法人代表分别进行处罚。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宣传氛围。今年1至11月份共在中国交通在线、新湖南、永州日报、永州新闻网等国家、省市及行业媒体发表蓝山治超稿件21篇。为推动科技治超,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相关规定,县治超办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持续开展治超宣传工作。5月17日、10月27日,县治超办分别组织交通、交警治超执法队伍深入城区主要街道、乡镇集市、源头企业,开展《治超条例》宣传活动。在《条例》宣传中,县治超办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15万吨以上重点源头企业驾驶员学习《条例》相关规定,向沿线群众、司机(驾驶员)发放“致广大货运源头企业和司机朋友的一封信”、《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等方式进行有效宣传。同时,利用各单位显示屏、村村响小广播、宣传车播放相关内容,在重点路段、执勤点向过往车辆的驾驶员讲解有关超限超载的知识,让企业、运输车主熟知相关政策和要求,使治超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为加大《治超条例》宣传,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走访10余个乡镇、10余家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在搅拌站、采石场、建筑工地等场所,宣讲政策法规,发放、张贴宣传资料6000余份,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提供咨询300余人次,督促企业规范合法装载,为治超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4.jpg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份,全县共开展“治超”突击行动36次,累计检测车辆963023台,查处违法车辆945台次,全年立案 965起,结案945余起,卸载1206吨,交警处罚692台次共计扣分727分。按规定追究“一超四究”车辆 161余台,其他案件正在办理当中,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以内。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马朝辉

编辑:雷思

本文链接:http://www.lsxw.org.cn/content/646655/69/120886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