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蓝山县林业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蓝山县林业局党组 编辑:雷思 2024-03-20 11:17:13
新蓝山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1日至6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林业局党组进行了巡察。9月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林业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收到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9月4日立即召开了局党组扩大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9月5日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县纪委监委驻政法委纪检组组长为副组长,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计财股、人事股等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9月13日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蓝林党组发﹝2023﹞24号),对巡察反馈存在的3个方面23个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或个人,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9月8日、9月14日、9月25日、10月7日、11月9日及12月4日领导小组6次召集相关责任股室站负责人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其中9月14日进行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及相关调度,9月2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照检查、剖析原因及措施,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整改工作在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巡察反馈了3个方面23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移交信访件数1件、办结数1件,诫勉谈话1人;开展专项治理数2次,发现问题10个,整改问题2个,对干部职工进行组织处理29人,其中谈话提醒9人,约谈6人,集体约谈2个基层站,通报批评1人,诫勉谈话1人,免除职务5人,调整岗位7人;政务处分4人,其中开除公职1人。建章立制50项,清退资金 9395元。

(一)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到位。

1.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林草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止步于照本宣科、做笔记、完成“打卡”任务,结合林业工作实际深入探讨研究少。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提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碳达峰、碳中和等新部署要求落实不到位。蓝山县舜水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工程进展缓慢。三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措施不够。统筹规划林业产业发展思路不够清晰,工作推进不够有力,措施办法不多,森林资源优势发挥不够明显,林业创新发展不足,工作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党组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为党组(扩大)会、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大会及其它党内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并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召集全体干部职工于6月12日-16日进行了5天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干部素质教育》集中培训,各授课教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意识形态、党风廉政、林地利用、林业重点工作以及外业调查操作系统培训等林业工作进行了深度讨论;2023年4月28日下发了《〈2023年蓝山县林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列入了2023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集中中层干部补学了《省林业局关于转发<关于深入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赛罕坝机械林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思想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切实加强党组班子理论和专题知识入脑入心。二是科学编制规划方案。科学编制了《蓝山县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湖南省蓝山县林业碳汇试点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和《蓝山县林火阻隔系统与森林消防蓄水池建设工作方案》等规划方案,并制定了具体可行的《蓝山县林火阻隔系统和森林消防蓄水池建设实施细则》《蓝山县林业局关于加快蓝山县油茶产业发展的若干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根据《蓝山县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方案》进行了为期13个月的生物多样性调查,7月完成了《蓝山县生物多样性调查报告》编制,为下一步蓝山县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编制了《蓝山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向县委编办呈送《关于设立蓝山县舜水河省级湿地公园管理中心的请示》,请求县委落实湿地管理机构设置,11月28日,县委编办回复同意成立蓝山县舜水河省级湿地公园管理事务中心,明确在蓝山县塔下林业工作站加挂蓝山县舜水河省级湿地管理事务中心牌子,加强了蓝山县舜水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工程进展。四是科学谋划产业发展。2020年以来,林业企业规模总产值约5.2亿元,固定资产投入2.5亿元。2022年成功引进建升木业、宏日昇竹木业等企业,成立了蓝山县竹木加工产业园,目前楠市产业园已建成投产,新圩产业园和所城产业园均已开工建设。项目完工后将有力带动我县经济发展,助力我县乡村振兴建设。

2.主要问题:发挥整治建设统领作用不到位。一是机构改革不彻底。二是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成员各自为政。三是民主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出台了《2023年蓝山县林业局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按照2019年“三定”方案和县委编办下发的文件进行了机构设置,明确了领导班子分工,根据内设机构职能职责进行了有效整合,规范了内设机构设置、领导职数配备及新设机构挂牌。二是完善《蓝山县林业局工程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明确森林抚育、造林补助等惠民项目工程必须由责任股室根据计划文件提交分配方案,经局党组研究后下发指标文件到各乡镇,责任股室严格按相关技术规程,编制实施方案、规划设计组织实施,坚决杜绝领导“一言堂”行为。三是2023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十六字方针,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组民主,正确行使权力,进一步完善局党组集体决策机制。严格按《林业局党组议事规则》执行,坚持每次党组会会前都提前一天以上将时间、地点通知各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并向各股室收集需要讨论研究的议题,相关股室必须事先向分管领导汇报同意后,经党组书记审定再提交党组会研究,涉及议题股室负责人列席党组会并在党组会上汇报相关事项,党组班子成员充分讨论再行决策。2023年共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38次,讨论研究各类事项262项,其中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各级会议精神等38项,中央和省市各项惠民资金重大项目安排工作53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20项,重要人事安排研究24项、大额资金使用研究66项,其他工作研究61项。充分发挥了党组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的民主决策机制。

3.主要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二是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和履责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还有差距。三是单位宣传栏和宣传橱窗没有党的二十大相关内容。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制定了《蓝山县林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2023年县委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文件全部列入《2023年蓝山县林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二是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守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适时听取分管领导汇报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股室意识形态工作。印发了《〈2023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完善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党的纪律监督范围。三是增加了单位宣传栏和宣传橱窗对党的二十大宣传及其他宣传。四是2023年11月20日与班子成员李某进行了提醒谈话。

4.主要问题:保密工作存在短板。一是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未将保密工作纳入考核并兑现考核结果。二是涉密人员管理不到位,涉密人员离职离岗未移交个人保密的涉密载体,未进行脱密期管理。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出台了《2023年蓝山县林业局目标管理责任制》,将保密工作纳入考核并兑现考核结果。党组每年最少召开了2次保密专题会议。二是制定了《蓝山县林业局2022年保密宣传教育培训计划》和《2023年蓝山县林业局关于开展保密教育培训的工作方案》,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保密知识。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教育集中培训中进行了保密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我局保密工作人员的保密知识技能,增强保密意识。三是对新上岗涉密人员进行严格审查,填写了涉密人员保密审查表,签订了保密承诺书,监督离岗涉密人员曾某、廖某两人移交了个人保密的涉密载体,并对其进行了保密提醒谈话和为期3年的脱密期管理。

5.主要问题:统计、统战工作抓得不实。

(1)统计工作抓得不实。一是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二是履行统计法定职责有不足。未统筹统计工作,虽然对局内部的统计业务有相应的安排、布置,但对本系统的统计工作安排布置较少。三是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有欠缺。四是入统意识淡薄,无大局观念,项目入统相关工作达不到要求。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党组扩大会上组织统计负责人和统计专员集中学习了《统计法》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并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二是制定了《蓝山县林业局统计工作管理制度》,完善统计调查制度,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建立和完善行业统计规则,加强党组对系统统计工作的指导。三是在2023年岗位责任制明确了分管领导和统计人员,由现统计员王某“1+1”培养后备统计人员李某,坚决做好统计工作的传帮带。四是增强入统意识,积极做好项目的入统工作。2020年以来,林业企业规模总产值约5.2亿元,固定资产投入2.5亿元,规模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入统6家,截止2023年初获省级林业龙头企业7家,云冰山成功申报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成功申报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蓝山谷大峡谷旅游开发已纳入2023年度重点项目。五是油茶林面积统计数据一直沿用2021年前未做过细化调查的数据,由于近二十来年大量低产林改种或灾害损毁等原因,2022年对油茶林进行细化调查后的结果是14.8万亩;我县2019年天然商品林面积按9.1万亩补充立项并下达集体和个人天然商品林管护补助资金,但由于天然商品林补助标准不高,只有6万多亩的林农签订了天然商品林管护协议,其他林农不愿意签订管护协议而自愿放弃资金补助;已督促蓝山县舜水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工程项目负责股室加快实施进度。

(2)统战方面:对统战工作及其目标任务不熟悉,未将统战工作纳入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工作能动性不充分,统战工作与林业发展建设缺乏有效结合。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了《2023年蓝山县林业局目标管理责任制》,将统战工作纳入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制定了蓝山县林业局统战工作职责、蓝山县林业局2023年统一战线工作计划,积极将统战工作与林业发展建设有效结合。

6.主要问题:推进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差距。一是违法采伐林木和非法毁坏占用林地情况时有发生。二是伐后更新验收检查落实不够到位。三是处罚后复绿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充分利用科普日、科技周以及赶集日等坚持到楠市镇、毛俊镇、大桥乡等乡镇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及《湖南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对林业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科学制定《蓝山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21-2035年)》推进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对林地资源的监管,积极进行生态保护修复。一是积极督促毛俊水库愁里采石场、蓝山县铭华竹制品有限公司、复祥采石场多婆岭山场毁林案的林地进行了整改复绿。二是加强伐区检查监管。目前完成了2023年第一、第二、三批次森林督查674个判读图斑的核实和成果数据上报系统。对所城青布水库314号图斑滥伐林木案,已于2022年10月10日将该案移送森林公安局进行立案侦查,11月9日违法嫌疑人向县森林公安局投案自首,主动退出违法所得3.22万元;对由于林业站技术人员赵某工作上的疏忽,导致新圩镇毛江村石板江山场采伐范围超出设计范围一事,2023年2月,局党组暂停其新圩林业站站长职务,调到林业局信访股,11月9日党组决定免去其站长职务,并于2023年11月12日对其进行了诫勉谈话。三是处罚后及时督促复绿。2023年5月18日对蓝山县鑫顺矿业有限公司下达《关于进一步做好绿色植被恢复整改的通知》,对蓝山县鑫顺矿业有限公司2014年至今处罚未复绿部分严格要求其限期复绿整改。多次督促蓝山县蓝祥建材有限公司、蓝山县创新新型墙体环保有限公司等矿区,祠堂圩片的建筑材料采石场、太平、火市片的锰铁、铅锌矿采矿场等及时进行了整改复绿。

7.主要问题:林长制责任落实不严。以林长制为统揽,统筹推进林业各项工作不够,真抓实干成效不明显,在省市林长制考核中排名靠后。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真抓实干,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一是认真落实工作制度。下发《蓝山县2023年林长制工作要点》,按时召开县级林长会议,发布县林长令;县级林长开展巡林84次,乡级林长巡林1454次,村级林长巡林14763次,协调解决巡林发现问题167个。完成全县17个乡镇(场)和24个县直成员单位的2022年县级林长制工作考核,将年度综合考核结果进行通报;下发巡林通知,督促县、乡、村级林长按照要求完成1-6月份巡林工作;4月6日,配合完成市级林长、市军分区张嘉庆政委来蓝巡林,并完成市级林长巡林交办问题的整改。二是强化护林员监督考核。2023年5月重新选聘了325名生态护林员,并提请县政府研究通过,提高生态护林员待遇至人均1万元/年,出台了《蓝山县生态护林员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蓝山县生态护林员考核办法(试行)》《蓝山县生态护林员选聘办法》三个办法。6月份对全县生态护林员及乡村级林长开展了业务培训,提升“一长四员”履职能力。通过采取每日一通报措施,对生态护林员巡林进行实时调度;对履职不到位的护林员及时进行解聘和补聘,切实扭转了全县巡护系统使用率低的情况。3月份以来巡护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受到了省林长办的通报表扬。三是强力推进林业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林长制的抓手作用,做好“林长制+”文章,牵头组织和部署推动森林防火、春季造林、割灌除草、病虫害防治、森林督查等重点工作。大力宣传林长制工作影响和实效,2023年完成中央省市县主流媒体新闻报道推介79篇,其中国家级6篇,省级36篇;发布简报5期、通报10期,制定下发红头文件20件,下发交办函10件、提示函9件。

8.主要问题:风险防范意识不强。一是森林防火体系建设不全。二是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三是松材线虫疫情防控存在蔓延风险。四是林场、涉林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森林防火体系建设。编制了《永州市蓝山县生物防火林道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制定下发了《蓝山县2023年“清明”前后森林防火专项行动方案》《蓝山县林业局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方案》等文件。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和巡查。2023年派出14个检查组,出动人员1000人次,宣传车200台次,设立检查站点50个,发放宣传25200份,标牌宣传183处,签订防火承诺书5404份,排查森林消防隐患218处,整改到位185处,长期坚持整改33处;制止野外用火75起,教育劝导101人;强力开展森林防火固本强基行动,加强森林防火设施建设。完成了《蓝山县林火阻隔系统与森林消防蓄水池建设两年行动方案》和《蓝山县林火阻隔系统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实施细则》,计划到2024年底完成新建生物防火林带123公里、防火道18公里、消防蓄水池2660立方米,目前各乡镇(场)完成生物防火林带基础建设74公里,防火林道18公里、隔离带117.9公里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消防蓄水池建设1330立方米;组建了一支20人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采购了防火机具车一辆、专业化防火器具一批、改造防火装备器材库70余平方米。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完善了《蓝山县林业局资产管理制度》,全面清理清查荆竹凌江源大径材基地财务情况,已按法律程序追缴国有资产。三是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2021年11月制定了《蓝山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开展松材线虫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2021年对浆洞和毛俊2个乡镇清理枯死松木110株,2023年7月对塔峰镇、太平圩镇、祠堂圩镇13个村的松毛虫松褐天牛进行无人机飞防104架次,防治面积6240亩;在塔峰镇、土市镇等5个乡镇清理枯死松木1511株。10月开展了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根据普查结果制定《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方案》,严防重点生态区域疫情,控制数量,消减存量,坚决遏制疫情严重发生和快速扩散势头。四是加强林业企业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开展了2023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四个一”活动,出动检查人员100人次,共排查隐患20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份,目前均已全部整改到位;印发《蓝山县林业局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蓝山县林业局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及《蓝山县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木材加工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通知》等文件;制定《蓝山县林业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培训方案》,于2023年10月对全县林业企业生产经营者和林业站站长进行了培训和考试;制定印发《蓝山县2023年春季割灌除草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墓地坟场、林区耕作地边缘、林区道路路边、山林房屋边、涉林企业周边10-20米开展割灌除草行动,割灌除草共138个点,割灌总面积78万余平方米。

9.主要问题: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不完善。一是疫源疫病监测流于形式。二是生物多样性普查推进缓慢。三是古树名木保护措施有待加强。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疫源疫病监测。制定了《蓝山县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应急预案》;2021年3月发布了《蓝山县林业局关于加强鸟类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和强化保护管理措施的紧急通知》;2022年印发了《蓝山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及其栖息地监控系统建设方案》,及时将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台账上报省林业局;积极开展野外巡护、监测,及时发现疫情或疑似疫情,按程序和要求采取必要的防控处置措施,迅速阻断疫情蔓延扩散传播渠道。二是加快生物多样性普查工作。2022年6月根据《蓝山县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方案》开展了生物多样性普查工作,2023年7月已完成普查工作并编制了《蓝山县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成果报告》。三是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和宣传。充分利用科普宣传日、科技三下乡等活动宣传《湖南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和《永州市古树名木保护办法》;科学制定了《蓝山县林业局古树名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完成古树名木灾害预防调查100余株,新增古树调查、建档15株;积极对接省市年度计划,制定古树名木病虫害防治方案,为68株古树名木制定“一树一策”保护措施;2021年-2023年向省局申报省级财政古树名木保护资金239.53万元,2024年向省局申报中央财政古树名木保护资金66.8万元。

10.主要问题:林业综合执法乱象丛生。一是拆分案件,规避行政案件转刑事案件。二是行政处罚法律适用不准确。三是扣押物资处理不规范。四是行政处罚案件撤销较随意。五是执法文书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责令全体执法人员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法律法规,依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林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依法依规办理林业行政案件。二是责令全体执法人员要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完善规范执法流程、案卷文书和标准,重大案件依程序集体讨论,努力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三是出台了《蓝山县林业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明确由局政策法规和改革发展股对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每年不少于2次,拟聘请专业律师作法律顾问对行政执法进行指导,提升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四是加强了执法人员的培训,2023年督促5名执法人员通过了行政执法资格考试,132名干部职工通过了学法考试,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四是加大问责力度。经党组研究,2023年11月1日对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提出严肃批评,并对副队长梁某、经办人员李某进行了提醒谈话,12月免去了梁某副队长职务,李某调整到其他岗位。

11.主要问题:生态惠民“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一是造林、森林抚育等工程项目实施监管不到位。二是乡村绿化美化重造轻管,绿化成果巩固不理想。三是道路绿化、村庄绿化、城市公园绿化成果巩固效果欠佳,省级森林城市创建部分指标低于目标值。四是涉林信访件处理不及时。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工程项目监管。完善了《蓝山县林业局惠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督促2021年森林抚育项目负责人完善相关资料,补助资金已于2023年4月12日发放到位。二是加强绿化美化管护。制定了《蓝山县2022年开展乡村绿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2023年村庄绿化美化建设摸底调查的通知》《关于开展2024年村庄绿化美化建设摸底调查的通知》,2023年3月对塔峰镇八甲村绿化广场、土市镇泉塘村省道和村委会、县道所城至大桥段等枯死树木清理并补植了相应苗木,并督促相关乡镇村及时管护绿化成果,切实做到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三是及时处理涉林信访件。将《信访工作条例》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2023年3月8日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信访工作条例》应知应会知识培训会、信访知识竞赛活动,强化信访工作意识,规范信访工作流程,做好、做细、做实信访工作,有效解决涉林信访件。2023年共及时处理信访件9件,如2023年2月及时处理了黄某反映所城镇高良头村干部强占村民山权和贪污一至六组的公益林补助金和征地补偿款,并由所城镇政府行文,出具了处理意见书。

(二)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实,违发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12.主要问题:形式主义依然存在。打造松毛虫病害治理“盆景”工程。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树牢为民情怀,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加强松毛虫监测和防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2021-2023年积极向省级申报林业有害生物普查、防治资金295万元,用于林业有害生物普查、防治工作。一是2021年5月对塔峰镇、楠市镇、土市镇、太平圩镇等8个乡镇42个村进行赤眼蜂生物防治松毛虫害7000亩、阿维菌素和溴氰菊酯防治松毛虫害8000亩;二是2022年6月对塔峰镇、楠市镇、土市镇等7个乡镇进行赤眼蜂生物防治松毛虫害7000亩;三是2023年5月在塔峰镇、楠市镇、新圩镇等10个乡镇18个村进行赤眼蜂生物防治松毛虫害8000亩。四是通过清理枯死木、无人机飞防作业等措施,逐步控制松褐天牛虫密度,减少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风险,逐年压缩松材线虫病分布面积。如2023年4月11-25日对塔峰镇、土市镇等5个乡镇9个村的枯死松木1511株进行了清理,除治面积2000多亩。7月1-3日对塔峰镇刘景福村(红军墓位于此区域附近)、荷叶塘村、白跃村、廖伏荣村、岐石脚村、太平圩镇太平村、合家坊村、祠堂圩镇龙田村、砠背村、祠市村、楠市镇环连村、竹岭村、福兴村共13个村,聘请第三方服务进行了松毛虫松褐天牛无人机飞防作业104架次,防治面积6240亩。

13.主要问题:“清廉单位”建设不到位。以案促改,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治理,分层级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对已处理的违规违纪问题,未作为典型案例纳入警示教育内容。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四措并举”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深入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常态化发展,推动党员干部崇廉倡廉促廉,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机关建设氛围。一是长敲“警示钟”,绷紧“廉政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忠诚与背叛——2022湖南反腐警示录》《毒诫》等警示教育专片4次,督促全体干部职工举一反三、以人为镜、正己修身,做到严规矩守纪律,绷紧“廉政弦”,长敲“警示钟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思想意识,筑牢了预防腐败的“防火墙”。二是念好“紧箍咒”,构筑“后防线”。通过集体学习党纪法规、党组书记上廉政专题党课、以崔某、邓某案等为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节前集体廉政谈话,以及重大节假日向全体干部职工发送廉政提醒等活动,倡导全体干部职工坚守纪律底线,坚决不触碰“高压线”、坚决不突破“警戒线“,时刻念好“紧箍咒”,构筑“后防线”。三是打造“文化墙”,紧扣“清廉题”。利用花坛、宣传栏、机关走廊、食堂等公共空间,建立雕塑牌或粘贴宣传画,推进清廉文化阵地建设,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纪律规矩意识、模范楷模精神传达给干部职工,使广大干部职工在耳濡目染中学习党规党纪,传承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营造清廉环境导向。四是排查“风险点”,完善“日常检”。坚持作风日常检查和通报督查机制,定期分析研判纪律作风状况,确定重点关注对象,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将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综合运用现场督查、谈话询问、履责汇报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敲打。2023年对干部职工组织处理29人,其中谈话提醒9人,约谈6人,集体约谈2个基层站,通报批评1人,诫勉谈话1人,免除职务5人,调整岗位7人;政务处分4人,其中开除公职1人。

18.主要问题:廉政风险防范化理解不够有力。一是购买第三方服务比较随意。二是项目管理不规范。项目指标分配随意。三是执法风险化解防范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对林业局2020年-2023年技术服务设计项目开展清理清查,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21-2035)、国土三调数据融合、公益林优化调整》《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项目》《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及《蓝山县创建湖南省森林城市报告编制》等服务事项,知识涵盖广,技术要求高,有的还需要大量的监测设施,为保障项目质量请示县政府同意后购买了第三方服务;2023年11月完善了《蓝山县林业局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规范购买服务程序》,明确由有采购意向的股室负责申报采购预算,编制采购需求和采购文件,会同办公室开展需求论证和文件会审,经局党组研究后报县政府领导批准后方可实施。二是督促项目负责人对项目问题进行整改,并完善《蓝山县林业局工程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明确森林抚育、造林补助等惠民项目工程必须由责任股室根据计划文件提交分配方案,经局党组研究后下发指标文件到各乡镇,责任股室严格按相关技术规程,编制实施方案、规划设计并组织实施,由分管纪律监督的领导带队,会同县财政局、林业局作风办、计财股及随机抽选的技术专家组成验收小组对项目工程进行验收,实行“谁签字谁负责”,并接受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对验收结果随机抽查。三是制定了《2023年蓝山县林业局执法人员学法计划》,对全体执法人员开展《裁量权基准法》等法律法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水平。完善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明确由林业局政策法规和改革发展股负责对行政执法案卷每年评查不少于两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推进文明执法。

(三)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有欠缺,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工作抓而不实,队伍建设有差距,担当作为不够

19.主要问题:选人用人不规范,队伍建设优待加强。一是选拔任用中层干部程序不到位。二是超职数配备中层干部。三是股室站负责人长期缺位。四是人员轮岗交流落实不到位。五是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大。六是临聘人员管理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23年来选拔运用中层干部均按照《条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根据任用原则、条件、程序、纪律、监督选拔运用。二是对超职数配备中层干部的南风坳植物检疫检查站予以了调整,目前配置站长1名,副站长1名。三是执法大队队长长期缺位是因为李某被县纪委监委长期借调,根据《蓝山县林业局2023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现由负责人程某负责,绿委办合并到造林绿化和科技股,股室负责人明确为张某,楠市林业工作站站长明确为贺某。四是根据2019年“三定”方案内设机构设置,制定了《蓝山县林业局2023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内设机构由30个调整为28个,19个中层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或职能予以了调整,如退耕办的自然保护地职能、森保站全部职能合并到野生动植物保护股,股长为李某;人事股职能合并到局工会,负责人为扶某;荆竹林业站站长唐某交流到森林草原防火股任股长;行政审批职能合并到政策法规和改革发展股,股长骆某。任职超过10年的两位负责人廖某退休,邓某交流到野生动植物保护股岗位。五是针对目前蓝山林业部门人员老龄化严重,人才断层严重,后续力量不足的实际现状,2023年5月积极向组织部门和人社部门申请了“人才引进”和事业单位招录请示,制定了人才资源引进和招录计划,1月招录的4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岗,8月在应届高考生中招录了10名林业特岗定向培养生,9月招聘了6名高校毕业生到林业部门相应岗位见习,缓解部分人才短缺问题。同时加强对引进人才和招录人才的队伍建设和专业培训,近年来20多名人才引进和事业单位招录的年轻干部,1名担任副科级领导干部,10名年轻干部担任中层副职,其他10多名人才引进和事业单位招录及见习岗位的人员均进行了合理分配,由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进行“1+1”或“1+2”跟学,三年来累计举办各类技术培训20多次,切实做好年轻干部储备和传帮带。六是完善了《蓝山县林业局编外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对临聘人员的管理。长期借调县森林公安局人员1名已回林业局工作。

20.主要问题:担当精神亟须加强,干部职工“躺平”现象严重。党组在队伍管理上不敢较真碰硬。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完善了《蓝山县林业局干部职工人事管理制度》和《蓝山县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等制度,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所有股室站负责人为日常管理第一责任,严格干部的选拔任免、干部职工年终考核、考勤管理、请销假审批等制度,加大日常作风管理。二是出台了《蓝山县林业局2023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选人用人管理制度》,坚持制度管人,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杜绝任人唯亲、唯近的行为。年度考核严格按照《蓝山县林业局绩效考核综合考核工作方案》和《蓝山县林业局绩效考核综合考评实施细则》,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坚持“民主测评+党组研究”的方式,确定评先评优人选。三是2023年11月15日对新圩林业站全体站员,就5月4日上午8:47分无人上班问题进行了约谈,并对全体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责令立行立改。

21.主要问题:对干部职工关心关爱不够,凝聚力不强。一是对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办公条件、食堂就餐等问题,思考不够、办法不多、解决不力。二是科技信息化培训很少。办公业务软件使用培训不到位,基层林业站普遍业务能力不强。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改善了基层林业站基础设施。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把毛俊站列为2024年标准化林业站建设项目,针对其线路老化11月对站内电线等全部进行了更新;塔下站搬迁到原森林公安局三楼办公,添置了部分新的办公设备;荆竹林业站拆除原危旧厨房,并在办公楼一楼改造了厨房,添置了全部厨房用品;修缮了大麻站和大桥站漏雨的屋顶等。二是改善办公条件。机关办公楼二楼火灾后,因存有安全隐患,联系了消防部门进行评估暂无最后结果。原森林公安局办公楼归还林业局后,科技服务中心、森林草原防火股、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搬迁到此地办公,并添置了若干办公用品,机关办公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三是建立了职工食堂。积极筹措食堂建设,7-8月将办公楼一楼原执法队办公区改建为职工食堂,并于9月19日正式开餐,目前职工食堂运行正常,解决了机关干部职工就餐问题。四是积极组织专业技术培训。三年来累计参加或举办森林督查、营造林、油茶等各类技术培训20余期,培训400多人次。如2022年12月安排科技站和林业企业负责人参加全省油茶实用技术培训;2023年3月组织基层林业站等技术人员28人参加蓝山县“一子一叶”产业培训; 6月组织机关和基层林业站技术员进行森林抚育业务培训、湖南省营造林检查验收系统操作培训、林地的使用管理和森林督查暨林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操作培训; 9月组织基层林业站技术员开展蓝山县退化林本底评估专项调查技术培训、蓝山县油茶种植细化调查培训会;10月组织年轻干部进行无人机操作培训。近三年都组织了全局技术人员在全国乡镇林业工作站岗位培训在线学习平台学习; 安排高级工程师对参与营造林验收、资源调查等技术工作的基层林业站技术人员实行“1+1”技术指导。目前相关业务股室和林业工作站全部配置了装有营造林检查验收操作等系统的平板电脑,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所有技术员都能独立并熟练操作运用系统。

22.主要问题: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一是直属机关党委履职尽责不到位。二是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开展自评与互评辣味不足。三是党组织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四是“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手册填写不规范。五是党费收缴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发挥直属机关党委职责职能作用。制定了《中共蓝山县林业局直属机关委员会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和《中共蓝山县林业局直属机关委员会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下发至各支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2023年6月27日专题研究了2023年党建、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各支部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坚持“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9月以来各支部每月集中1天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理论知识。二是严肃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分别于9月25日及10月23日,召开了2023年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盖,认清问题实质,主动对号入座,深刻进行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敞开思想,直截了当,帮助分析问题产生根源,互评现场辣味十足,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三是直属机关党委加强对支部党内政治生活的指导。对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的二支部原支部书记曾某进行了严肃批评,并对其提醒谈话。直属机关党委将严格要求各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要求,规范组织换届程序。四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支部手册、党员个人手册记录,规范党员日常管理。五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向党组织补足缺额党费。对未按规定足额交纳党费的邓某,由支部对其提出批评,督促其补足少交的党费333元存入到党费专用账号。

23.主要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反馈问题边改边犯。党组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重视不够,满足于文字整改、纸上整改,没有推动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梳理开展了“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拉出单子,班子成员主动进行了认领,并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刻查找问题根源,如针对本轮巡察依然存在的“巧立名目超标准、超范围发放补助”“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违规超标准滥发下乡补助”“警示教育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进行建章立制,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工作、改进作风的关键,建立完善了《蓝山县林业局人事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蓝山县林业局公务接待制度》《蓝山县林业局公车管理制度》以及《蓝山县林业局财务审批制度》等50项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形成程序严密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三是加强督导检查,主要领导和各分管领导对问题整改进行全程跟踪问效,坚持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确保按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为巩固提高整改成果,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林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1.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2.强化责任意识,抓好整改“回头看”。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

3.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针对在整改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加强综合分析,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时防疏堵漏,构建巡察整改长效机制。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2213580;电子邮箱:lsxlyjdwb@126.com.

中共蓝山县林业局党组

2024年3月13日

来源:中共蓝山县林业局党组

编辑:雷思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