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蓝山县祠堂圩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蓝山县祠堂圩镇委员会 编辑:雷思 2024-03-20 11:05:49
新蓝山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3日至6月2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祠堂圩镇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6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祠堂圩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祠堂圩镇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地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坚决抓好巡察整改的决心意志体现对党忠诚、彰显政治担当。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站位抓整改。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期间,祠堂圩镇党委坚持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问题整改贯穿接受巡察监督全过程,推动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紧密结合。巡察反馈意见以来,祠堂圩镇党委立即进行动员部署,9月6日,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会议精神等,及时研究部署了巡察整改工作,并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抓整改。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何琪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龙国兵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成员,对巡察整改工作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党委书记何琪自觉担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方案、部署推动、严格把关,多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相关会议,常态调度整改进度,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全力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相关站所室负责人、驻村干部、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三)加强监督检查,跟踪督导抓整改。为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确保整改进度、质量、效果相统一,镇纪委主动将本次巡察整改纳入监督范围,制定了《祠堂圩镇纪委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实施方案》,定期对镇本级整改和各行政村整改进行监督检查,将监督检查情况在党委会上进行汇报。截止11月下旬,下发巡察整改专项督查通报3期,既指出巡察整改存在的困难,又提出了合理化的工作建议,为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发挥了较好的监督作用。

(四)坚持问题导向,层层落实抓整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研究制定《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祠堂圩镇党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措施、责任“三张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站所室和责任人,同步建立周调度等制度,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工作层层到位的闭环链条,有力确保所有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把整改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上,把整改落脚点放在提高质量上,既做实“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巡察组反馈2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1个,基本完成3个,党委会专题研究6次,建章立制7项,个别约谈4人,集体约谈2个村10名村干部。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推动镇、村高质量发展有短板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的问题。

①关于“理论学习跟进不及时、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镇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计划。二是扩大党委中心组学习规模、丰富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6次邀请各村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三是从9月开始开展了主题教育,镇党委及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专题研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具体事例,谈认识感悟、收获体会、思路举措。自开展巡察整改后,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4次,专题研讨1次。

②关于“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镇党委从今年开始,高度重视并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每周办公室将议题收集后由党委书记审核把关,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每周召开党委扩大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巡察反馈后,副组长等中层干部也参与“第一议题”学习。

③关于“持之以恒推进生态保护工作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我镇数次召开党委会和全体镇干部会专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于11月1日召开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民主生活会。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保工作。今年,共下达环保领域整改意见书2次,整改环保突出问题4个。其中,祠市村吉龙粉体厂已经于2023年5月停止开采,杜绝了新增水土流失的问题,9月前已经完成植树复绿2.3亩。此外,采取措施清理沉淀池泥渣,将露天堆放的原材料和半成品进行了覆盖,并采取增加除尘设备和定期淋水的措施,有效减少了粉尘外扬的情况。坪石头村石场已经对原未复绿的区域进行了植树造林4.7亩,目前,该石场严格落实边开采边复绿的措施。

2.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到位,基层民生发展短板较明显”的问题。

①关于“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后续乏力”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因地制宜研究制定了《祠堂圩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五年工作规划》,并落实了奖励机制,把村干部的报酬和集体经济的发展、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集合起来。各行政村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可行性实施方案。下半年,由镇党委专职副书记杨少华及组织委员唐国毅分别带队,组织党建办、乡村振兴办等工作人员对17个村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召开专题部署会,尤其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不足的村开展专项督导和指导,各村发展集体经济激情高涨。今年,在巩固蓝屏、老婆源光伏发电的基础上,团结村光伏发电项目已投入使用,并产生经济收益2万余元,八联村已签订50万元光伏发电项目,后续将及时跟进督促尽快完工;背山、团结2个村与联通公司合作的入户并网项目也分别有集体收入18302元、6595元;大砠、桃源、背山、东毛山等村投入第三方的桂花鱼养殖项目也已经投产即将产生收入;东毛山联村多次召开会议决定将山岭收回村集体并按程序进行发包,目前已产生收入30000元;山口、栗木等村充分利用林木资源,仅松树采脂一项2个村就分别有30000元、35000元收入。12月7日,我镇在全县2023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收入消薄攻坚进度排名第一。

②关于“保障粮食生产,有效遏制耕地弃耕和‘非粮化’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于2023年2月初制定了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工作措施,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采取了加强土地流转发展大户种植、引导农户发展双季稻、推广机播机插、领导办点示范等措施。此外,还加大考核奖惩力度,4月底,根据考核奖惩办法对2023年早稻生产落后的10个行政村书记进行了预免职并进一步压实责任,粮食生产工作实现稳中有升,2023年8月,省粮食生产督导组到我镇督导时,对我镇粮食生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全年我镇粮食生产在全县排名第四。2023年我镇共投入37.7万余元进行机耕路建设、水渠维修等,成功争取县水利局冬修水利项目9个共计26.2万元进行渠道新建及水沟修复;我镇奖励早稻集中育秧大户育秧补助资金1.8万元。下一步待全县发展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出台后,我镇将结合2024年全县方案制定我镇粮食生产发展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

二是大力开展耕地恢复,强化“非农化”“非粮化”整改落实。我镇制定了《祠堂圩镇“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非粮化”因高标建设、道路硬化、发展产业项目占用基本农田25.19亩5个图斑已经全部整治到位。团结村“非粮化”橘子树,已恢复24.6亩。我镇2023年耕地恢复任务150亩,目前已恢复151亩,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有效减少了存量,遏制了增量。

三是切实治理耕地抛荒。我镇通过政府积极引导、农户自主实施、大户带头示范、财政适当奖补的措施进行了耕地抛荒治理。2021年至2023年,我镇共治理耕地抛荒866.7亩,退经还粮治理82.2亩,保证了粮食生产扩面增收。其中种植大户梁某军、黄某辉、杨某海治理耕地抛荒上百亩。山口村耕地抛荒40余亩,其中23余亩已经整改到位,种植了蔬菜、果林,另有20余亩已恢复耕地待明年复种。

③关于“人居环境整治不够有力,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的问题。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美丽村庄。通过广泛宣传、收取卫生费、门前三包、卫生评比等增强群众参与意识;通过聘请了保洁员、签订了垃圾清运合同,定期清运垃圾等加强日常保洁。巡察反馈的祠市村于今年7月聘请保洁员曾会英、李丽;坦头村下路桥自然村也于今年7月聘请保洁员曾光保。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党委加大督查考核。研究制定了《祠堂圩镇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制度》等制度,从5月开始,采取周督查、月考核、季评比的方式加强督查考核力度,每月通报排名情况,每季度兑现奖惩,已经诫勉谈话2人,个别约谈4人,集体约谈2个行政村。每季度均表彰先进村前四名,排名后两名上台表态发言,于7月11日、11月28日两次召开季度表彰大会。此外,还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河长制、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自觉行动的良好氛围,全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9月,我镇被评为“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比武先进镇”第二名,获流动红旗及奖金50000元。

二是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制定了改厕工作方案,采取联村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组长、村民代表、党员协同配合的方式,进行旱厕拆除,目前蓝屏、虎溪、桃源、大砠等村共拆除旱厕15座,其余旱厕拆除也在有序推进,基本实现村道可视范围内无旱厕。巡察反馈2022年全镇共有14户村民改厕验收不过关户,已全部整改到位。今年共申报改厕111座,经过镇级初验收和县级复核验收,共合格93座。

三是进一步推进空心房整治。今年,共拆除八联李著敏、李著泽、李资兴、李德维、虎溪村黄民宣、黄善兴等6户空心房或危房;大砠村已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拟拆除空心房1000平方米,目前已拆除800平方米,拆除旱厕9座。

④关于“基层综合治理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在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逐步补齐了我镇基层综合治理的短板,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在镇村两级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湖南省信访条例》;二是组织开展信访工作宣传教育活动2次,向广大群众发放《湖南省信访条例》小册子1200余份,有效控制了上访增量,减少了信访存量。三是进一步强化了信访件的化解处置工作,截止今年11月底,已成功化解50余件,越级访信访件,重复访为“0”。

针对“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我镇积极开展整治农村陈规陋习推进乡风文明专项整治,制定了《农村整治陈规陋习集中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不但加强了对村级文化阵地的管理和维护,规范了村图书室的管理,严格执行相关的制度,还请县文体广新局对全镇村村响设备故彰进行了维护。对存在忤逆不孝的大水村毛某翠的三个儿子进行入户教育,目前老人已搬入儿子家的一层平房。

⑤关于“协调处理‘民生需求’存在不足”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着力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消水脚至蓝屏村水井生活用水项目建成后未正常通水问题,已于9月17日邀请县水利局技术人员现场勘察,提出了整改意见,9月19日对承包人梁盛群、黄明庆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目前已完成整改正常通水。八联,大砠在2022年已新建水井的前提下,2023年又上报农村饮水工程维护,大砠村已实施完成蓄水池维修。东毛山联村邓岩饮水困难问题上半年已向水利局上报农村饮水工程维护项目,下半年又将邓岩自然村自来水项目列入乡村振兴项目库。

二是密切关注和妥善解决住房安全问题。我镇于今年5月对巡察反馈的28户及其他监测户、低保户等弱势群体房屋安全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危房改造、房屋修缮、搬迁安置等方式基本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目前,杨三毛等6户已搬离到安全房屋(包含虎溪村3户五保户搬入集中安置房)。曾令云等21户已申报2023年危房改造并竣工,肖祥瑞等2户已搞好房屋修缮,黄茂万申报了2023年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资金并于10月25日完成初步验收。

三是推动祠堂圩镇污水处理厂等民生工程。已于2023年9月23日上午组织县财政局、住建局、环保局、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对祠堂圩镇污水处理厂进行验收,督促施工单位抓紧时间完善结算资料。

四是逐步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基本保障。通过微信宣传、粘贴海报、安装宣传栏、入户发放告知书、挂图作战等措施,我镇2023年两险征缴再发力。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制定了考核办法进行奖惩,每周对两险征缴情况进行通报,目前已下发通报3期,因工作落后在全镇大会上做检讨的驻村干部和村干部14人。通过大力推进两险征缴上门服务,目前,我镇两险征缴工作均排名全县第四。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统计、保密和统战工作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①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了《2023年祠堂圩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祠堂圩镇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四个责任”“四个纳入”。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研究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及学习内容,并逐月落实好学习计划。规范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六大环节”。完善了镇、村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全面更新了宣传栏。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文化活动,如今年参与的“永州好人”评选活动、“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评选镇级十星文明户100户、县级2户)、同心美丽乡村建设比选活动,申报虎溪村为县级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开展爱心献血活动3次,共39人参与献血。

②关于“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有欠缺,统计服务职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统计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纳入今年和明年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2023年第十一次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统计法》等7个统计工作相关政策法规。10月25日在镇党委扩大会组织学习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11月16日召开镇村干部会对全体镇村干部进行了统计知识专题培训。此外,配齐配强基层统计人员,在今年的五经普工作中配备镇村两级统计人员62人,开展五经普统计工作培训3次,并进村入户业务指导,有效提高村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圆满完成五经普工作任务。

③关于“党管保密工作的政治责任未能有效压实”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统计和保密法律法规文件精神纳入今年和明年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二是10月25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镇保密工作,11月16日召开保密委员会例会,组织全体镇村干部专题学习保密知识。三是制定了《祠堂圩镇涉密文件管理办法》,安排专人负责保密工作。四是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密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泄密典型案例,并组织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对镇内涉及的保密文件进行归档整理,对发现的隐患漏洞立行立改。

④关于“履行统战工作责任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了统战工作的责任落实,按要求每年专题研究统战工作1次以上,2023年3月、10月镇党委对统战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制定了2023年度祠堂圩镇统战工作计划,对全年的统战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并调整成立了祠堂圩镇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行了全面的传达和贯彻学习。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的问题。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从8月开始,每月召开1次镇村党建例会,分析基层党建形势,部署重点工作,目前已经召开3次党建例会,在2次党委会上专题研究基层党建。今年5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毫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有效遏制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第一议题和党委中心组学习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并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专题讨论,以及通过看警示教育片,提高了干部职工法纪意识、规矩意识。

2.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账务审批随意任性”的问题。

①关于“违反国库集中支付,以备用金的形式进行现金支付,往来款长期挂账不清理”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原制定的《祠堂圩镇财务管理制度》《祠堂圩镇现金管理制度》《祠堂圩镇财政资金管理制度》《祠堂圩镇资金监管抽查制度》等进行了修改完善。二是严格规范备用金管理和使用。胡某3万备用金款巡察期间已收回,孟某君4万备用金款已收回。三是经镇党委会研究决定,限期李某发11月30日之前把3万元备用金归还镇财政,否则停发工资,已经从2023年12月起停发李某发工资。四是易地扶贫搬迁户未上交款及易地扶贫退款借款等往来款长期挂账不清理的问题已经如实登记到人。今后严格按照财经管理制度执行,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②关于“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进行自查和清退。2020年祠市村2万元,老婆源村2.45万元就业资金使用不规范,资金目前已退回国库。二是今后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审核,确保专款专用。按要求严格执行《祠堂圩镇财务管理制度》《祠堂圩镇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制度》《祠堂圩镇财政资金管理制度》,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③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安排专人负责核查登记固定资产,截止11月底已经将漏登的固定资产进行了补录。二是建立和完善《祠堂圩镇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祠堂圩镇资产管理员岗位职责》,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流程,并严格执行。

4.关于“‘村账镇代管’制度执行、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11月组织村干部开展了加强三资、财务报账等相关制度培训,要求各村加强财务管理,对村内三资情况进行监督。二是进一步加强“村财镇代管”,严禁公款私存。栗木村曾某已将剩余征地补偿款1560元存入“村财乡代管”账号;老婆源村张某明已将剩余烤房租金6330元存入“村财镇代管”账号。三是要求各村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落实公务“零招待”要求,不允许白条报账、违规公务接待、购买烟酒等。对未执行村级公务零招待的团结村、祠市村两委干部于10月进行了集体约谈。四是严格落实行祠堂圩镇财务管理制度、祠堂圩镇村账乡代理会计岗位职责,财政所严格报账审核,加强财务监管,明细与实际不符的不予报账。

5.关于“工程领域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党委会要求,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加强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管,对一事一议等项目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分管领导和财政所严格审核报账程序,做到施工验收合格后按程序报账。今后祠堂圩镇政府与其他单位或个人签订合同,均需经镇政府聘请的法律顾问审核再上党委会讨论通过。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不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经党委扩大会议9月21日集体研究,制定了《祠堂圩镇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祠堂圩镇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祠堂圩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议事决策机制。明确提交党委会讨论的议题,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事前应当牵头组织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基础上提出决策建议。明确党委会讨论和决定的事项,必须集体研究决定,个人或者少数人无权擅自决定,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不得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随意简化或变通决策程序,代替集体决策。在集体讨论和决定事项时,党委委员应当切实履职尽责,从工作全局出发,充分发表意见。镇党政办规范详细地记录会议情况和议事结果,目前已严格执行,并整改到位。同时,镇纪委加强对议事决策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抓得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17个行政村明确每月至少召开1次镇村党建例会,分析基层党建形势,部署重点工作,督促机关支部和农村党组织按规定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并将开展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镇党建办不定期开展党建调研和日常监督,指导机关支部和农村党组织开展各项基层党建工作。二是对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的支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从严管理支部,目前,巡察反馈的机关支部、祠市、坦头、大和、八联、栗木、山口、老婆源、虎溪、大砠、背山、肖家山等12个党支部均已正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谈心谈话。三是对蓝屏村党总支书记李素梅进行批评教育,党员大会发放的务工补贴440元已于11月底退交。四是充分调查掌握未交纳党费情况,视性质、情节进行处理。曾某古等4人已补缴党费,并进行了谈心谈话。五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发展党员预审制度的通知》,并严格坚持发展党员预审、公检法部门联审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入党相关程序。

3.关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乡村治理能力有欠缺”的问题。

①关于“ 村干部异动调整频繁,部分村“两委”班子履职虚化,合村不合力,团结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今年,对祠市村三名村干部辞职已按程序补选了梁云清、曾志田、龙江萍三人,补选后祠市村各项工作都能正常开展。为加强对村干部管理考核,出台和完善了村干部管理考核和出勤管理制度,并将考核制度印发至各村参照执行,将村干部报酬和工作完成情况挂钩的考核方式,激励约束村干部,有奖有罚。开展村干部坐班值班督查,督促全体村干部执行坐班值班工作纪律,已开展坐班督查12次,下发书面通报7期。通过督查,对曾某忠等12名不作为或不坚持坐班制度的村干部予以扣罚报酬4000元。对不能专心履职的曾某忠、黄某德、杨某勇、曾某华等人采取诫勉、约谈的处理措施,督促其正常履职。

11月组织村干部开展了村干部加强三资、财务报账等相关制度培训,要求各村加强财务管理,对村内三资情况进行监督。目前栗木村栗木下自然村公益林、征地款收入已入行政村账;背山村、团结村、大水村自然村村账已入行政村账。山口村干部分工不合作等问题已由党委书记、镇长和联村领导进行谈话教育。

②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驻村工作开展不扎实,工作效果不明显。

关于“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摸排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形成以镇党委书记何琪为总指挥,党委副书记、镇长龙国兵为组长,党政领导包片,驻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包村,两委干部包自然村组的乡村振兴工作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根据《关于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要求,改进干部工作态度,督促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对易返贫致贫人口监测。全年进行了二轮集中排查,新识别纳入监测户18户65人,拟退出监测户1户2人。建立问题倒查机制,因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认真造成脱贫户、监测户家庭没有享受到雨露计划、教育补贴、交通补贴等政策的,对镇、村干部实行责任倒查、给予追责,并按责任划分由镇村干部出资补发。因结对帮扶或结对联系人原因未核实、上报,造成县财政不予补发的,由结对帮扶或结对联系人出资补发;结对帮扶或结对联系人已核实并上报村支部书记或驻村干部,因村支部书记或驻村干部原因未上报到镇乡村振兴办的,造成县财政不予补发的,由支部书记或驻村干部出资补发;结对帮扶或结对联系人、村支部书记或驻村干部已层层上报镇乡村振兴办,因乡村振兴办原因造成县财政不予补发的,由镇乡村振兴办责任人出资补发。

③关于“三务公开不及时,项目建设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好三务公开。由镇党建办牵头,已对全镇行政村党务村务公开栏进行全面摸排,及时维修、更新,对存在问题的村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并指导坦头村设置党务公开栏。同时,开展了常态化督导检查,督促各村及时开展党务村务公开,做到了低保、残疾人补贴等惠民政策每月公开一次,财务公开每季度一次,其他重大事项及时公开,及时传达重大事项、惠民政策。二是为避免盲目举债建设,要求村、镇上报项目必须经过集体研究讨论,不允许分管领导和业务员私自上报。三是积极指导东毛山、蓝屏、虎溪等村结合实际消债减债,并密切关注和调解各村因项目建设债务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集中三个月的整改,我镇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与县委巡察组提出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切实抓好后续整改和巩固提升。

(一)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用人导向,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

(二)强化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抓好巩固提升。认真贯彻关于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继续深化整改落实,举一反三抓好巩固提升,着力加强整改监督,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三)强化守正创新,持之以恒推动工作融合。要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推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稳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干工作、抓落实、促发展,坚决转化好、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2915018;电子邮箱ctx2915018@163.com。

中共蓝山县祠堂圩镇委员会

2024年3月13日

来源:中共蓝山县祠堂圩镇委员会

编辑:雷思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