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县三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蓝山县三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雷思 2024-03-20 09:22:45
新蓝山
—分享—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1日至6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三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蓝集团)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8月2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三蓝集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三蓝集团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由董事长谭德胜同志担任组长,杨凯凯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综合部),杨建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雷茜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与县委巡察组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对照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6个问题,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县三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公司主要负责人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领导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抓好所分管部室的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完成情况,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二是健全联动机制。定期召开整改协调推进会,落实整改情况反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适时对各部门、子公司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力,特别是虚以应付、拒不整改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立行立改,建章立制。一是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主动对照检查、主动整改解决,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加强政策法规规章学习,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落实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测评等制度,织密制度的笼子。

二、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向三蓝集团反馈交办的四大类1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0个,正在整改5个,长期坚持1个,会议专题研究6次,建章立制10余项。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差距,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指示批示精神力度还不够

1.理论学习有差距。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今年来公司党员领导干部通过中心组、董事会第一议题、支部学习制度,采取自学和集中学等方式,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素质和执行力明显提高。二是今年来公司班子成员立足于工作职责,以全县经济发展为前提,努力推进各项目进度,“学位”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完成,示范性中学、标准厂房三期、保障性住房三期项目如期完工或基本完工,智慧停车、蓝山大道北延伸段一期、三蓝水厂等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实施中。

2.事企不分,落实上级关于县城投公司改制改革精神不力。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公司除董事长外的所有董事会成员均已通过县政府和公司董事会议免去企业高管职务;二是县委常委会2023年第19次会议、县政府常务会2023年第32次会议,分别审议并通过了《蓝山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化转型重组工作方案》和《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员工安置和分流工作实施方案》;下一步,公司将依照上级部门审定的方案逐步推进涉改人员事企分流工作,实现事企之间全面分离。

3.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公司监督机制不健全,对子公司管控能力弱。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县委常委会2023年第19次会议、县政府常务会2023年第32次会议通过的《蓝山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化转型重组工作方案》和《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员工安置和分流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了监事会职责制度及监事会成员组建办法,下一步将按照上级方案推进事企改制,配备配齐监事会成员;二是县委常委会2023年第19次会议、县政府常务会2023年第32次会议通过的《蓝山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化转型重组工作方案》中明确了设立公司纪检监察部门及人数,纪检书记由县委、县政府任免;三是飞翔培训学校2023年1-11月管理费用下降69.69%;四是加强了各子公司资金审核拨付和员工作风管理等方面监督监管,规范财务支付审批流程。对公司所有员工2022年出行补贴进行了核查清退。环保建材公司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油卡进行严格管理,杜绝此类事项发生,同时致函要求加油站严格按照加油制度,定点专车加油,要求加油站工作人员每次将驾驶员填写的加油登记表拍照发送至管理人员存档。

4.市场化转型缓慢,可持续性发展动力不足。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了2023年度公司债务化解方案;二是今年公司调整市场策略,在稳固原有经营板块的前提下,二点乐建筑公司今年完成建安量3000余万元;屠宰业务逐步覆盖乡镇,完成屠宰量近9万余头;物流业务有发展,新增三台广东方向货车;并积极开拓了光伏、风电新能源项目开发,公司整体业务经营水平有所提高。三是完善了公司章程,现公司董事会成员(董事长除外)包括经理层人员均已被免职,待县委、县政府重新任免熟悉城投运营的企业干部;县委常委会2023年第19次会议、县政府常务会2023年第32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蓝山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化转型重组工作方案》中明确了公司经理层配备总经济师在内的经营班子。

5.服务群众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生猪凭产地检疫证明屠宰、生猪产品凭检疫证明及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出售的规定,保障食品安全。二是积极推进屠宰场扩建工作,拟扩建一家规模更大、服务更为全面的新型活禽屠宰场,配备相应的冷库及冷链项目建设,涵盖畜、禽的定点屠宰管理、腊肉制品生产项目等,实现白条肉深加工,目前,用地手续已报省厅待审批,初步设计方案正在对接。

6.履行国有资产增值保值职能职责不够到位。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和财务部门核实应收未收租金金额;二是对未签合同企业下达《关于签订正式合同的通知函》,对已签订合同企业要求履行租金缴纳义务,目前对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开具租金发票。三是建立健全《资产运营租金收取管理制度》,明确资产管理责任、流程和规范,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四是已对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的蔬菜大棚设施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7.履行保密、意识形态工作职责有差距。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保密工作:一是2023年2月28日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保密工作的机构设置和工作机制,完善了《城投公司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制度》《城投公司保密文件管理制度》《城投公司保密工作责任考核与奖惩制度》,明确公司党员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职责和任务。二是制定了保密工作方案,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三是加强了班子成员保密知识培训学习,提高敌情意识、防范意识、斗争意识。

意识形态:(1)理论武装方面:一是今年来公司党员干部采取自学和集中学等方式,通过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支部组织生活等载体,加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二是完善规范公司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学习会议审批和记录、通报制度;三是加强了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宣传和培训,推动公司党员干部更好地利用学习平台进行学习。

(2)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一是10月20日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精神学习,牢固树立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完善公司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按照蓝山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计划》《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承担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做到意识形态工作有专人抓,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3)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方面:公司负责人运营的城市公交每台公交车车身、公交站台均已经全面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内容。

(二)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效果不够明显

1.党的领导作用弱化,“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为强化党的领导,公司已于8月书面向县委组织部呈报设立公司党委的请示,县委常委会2023年第19次会议、县政府常务会2023年第32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蓝山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化转型重组工作方案》中明确了设立公司党委(党组)的内容;二是完善修订了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涉及公司大额资金使用、项目建设、人事调整等通过董事会、经理层研究。

2.抓党建工作主责意识不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企业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二是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企业生产、廉政建设、群团建设”等争先创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推进国企党建工作健康发展新步伐。

3.发展党员的工作抓得不够实。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了公司党员发展年度计划,积极引导优秀员工向党组织靠拢,今年一名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另有两名优秀青年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二是加强党员管理,对公司党员数量全面摸排,对在公司工作超过6个月的党员发函要求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公司支部。

4.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对党员要求不严,存在党员领导干部酒后驾车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13日组织召开廉洁文化进企业宣传会议,发放“廉洁文化倡议书”90余份。二是要求各部门及子公司不定期开展廉政警示专题学习。三是积极开展党员党纪法规和廉政警示学习教育,今年来共开展了5次廉政警示教育,并将党员干部职工违纪违法行为列入公司内部考核范畴。

5.党内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了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加强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思想沟通,每月至少与分管部门人员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切实掌握大家的思想动态和困难,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工作开展;二是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今年开展了3次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能立足公司发展和对同志负责的目的,提批评意见直面客观辛辣,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思想性得到很好的贯彻。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交办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1.平台公司转型不到位。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公司除董事长外的所有董事会成员均已通过县政府和公司董事会议免去企业高管职务;二是县委常委会2023年第19次会议、县政府常务会2023年第32次会议,分别审议并通过了《蓝山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化转型重组工作方案》和《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员工安置和分流工作实施方案》。下一步,公司将依照上级部门审定的方案逐步推进涉改人员事企分流工作,实现事企之间全面分离。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步工作中,公司将继续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强化四个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整改工作成效,以高质量整改推动蓝山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督促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聚焦主业主责、履行住建职责,着力解决经营管理不科学、内部制度上执行不严的问题,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3、扩大巡察整改影响,巩固整改成果。以此次县委巡视巡察为契机,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把巡察反馈意见当做利剑,把巡察整改要求的标准作为考核干部的标准,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加强项目、资金使用以及各子公司的内部管理。守好底线,不踩红线,打造一个清正廉洁、公正高效的国有企业队伍。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2226963;电子邮箱lscjt@126.com。

中共蓝山县三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2024年3月13日

来源:中共蓝山县三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雷思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