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蓝山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蓝山县审计局党组 编辑:陈真 2023-02-08 16:25:51
新蓝山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30日至6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蓝山县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8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审计局党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自8月30日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局务会研究落实整改措施,逐条研究,逐一落实,将具体问题分解到具体分管领导和各业务股室、支部。为扎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成立蓝山县审计局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局党组充分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做到把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

二是制定方案,压实责任。为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取得实效,制定下发了《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蓝山县审计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蓝审党组发〔2022〕7号),明确了整改指导思想,对巡察反馈存在的4大方面16个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真正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支队伍,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确保存在问题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坚持阶段性整改和长期整改相结合,强化制度建设,坚持标本兼治。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为了完成本次巡察整改任务,局党组专题研究了4次,督察督办2次。巡察反馈4个方面16个问题,都已整改到位,建章立制8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有差距

1、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并进行了专题讨论,学深悟透,指导审计工作。二是多次组织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深刻认识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和新使命,在工作安排上加大审计力度,依法履职尽责。三是在服务中心大局方面,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积极撰写审计要情和综合报告,为县委、县政府的政策调整和完善提供参考。四是结合普法工作和依法行政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审计法律法规,为开展审计工作营造了较浓厚的氛围。

2、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有偏差。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审计全覆盖计划管理机制,逐步实现审计全覆盖。根据审计局的实际情况,均衡配置审计资源,科学合理地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逐步实现全县审计对象全覆盖。二是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今年我局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中加大了民生资金审计的力度,重点审计了涉粮资金、社会保险基金、重大公共工程和生态环保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坚决落实了党中央的惠民利民政策,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3、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研究决定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落实《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清单》,要求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专题报告意识形态工作1次、每年1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每年开展2次意识形态风险分析研究、每年开展1次意识形态自检自查。二是用好“学习强国”等教育平台。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员学习培训,务求学懂弄通做实,并形成长效机制。

4、党组履行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对统战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二是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提高了同志们的统战意识;三是多次开展统一战线活动,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了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

5、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保密工作管理制度将保密工作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每年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保密工作,并将履行保密工作责任制纳入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考核管理。二是加强保密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保密工作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密委员会。每年召开4次会议学习保密知识,研究保密工作。强化宣传将保密工作制度汇编成册发放给局各股室、中心学习落实。三是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确定局办公室、保密办公室、局档案室、财务室为涉密场所,并向县保密局进行报备。为保密室配备防盗窗、报警器、灭火器、电子监控器等安全器材。规范管理保密室,张贴警示标识,凡进出保密室必须登记。四是规范管理涉密人员,对涉密人员进行政审和岗前培训,并安排每年一次保密人员培训和复审。将涉密人员信息报县保密局及县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备案,集中统一管理涉密人员的出国(境)证件相关资料。对脱离保密岗位人员进行脱密期管理,移交个人保管涉密载体、开展保密提醒谈话并签订承诺书。

6、落实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监督职责有差距。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为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的发挥审计在全县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和方式方法,逐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全面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依法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强化《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落实,依法依规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按规定对依法应当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向有关主管机关、单位提出给予处分的建议;对依法应当由有关主管机关处理、处罚的,移送有关主管机关。三是加强了审计干部的和业务培训和政治业务能力建设,牢固树立担当作为、忠诚履职,提高查找问题线索和办理案件水平。四是制定实施了《蓝山县审计局业务管理办法》,强化了审计现场管理和项目质量核查,规范了审计文书管理,有效防范了审计风险。

7、落实审计整改和成果综合运用有差距。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局根据上级文件制定了《蓝山县审计局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工作实施方案》,这大大促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系统集成、高质高效,形成监督合力,提高审计监督的权威和效果。同时方案规定对审计整改不力的,可以提请县纪委监委追责问责。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出台的审计整改办法,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力度,审计组跟踪各被审计单位的深厚整改,督促要求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建立健全整改清单“销号”制度,严格时限,整改销号,并在收到报告60日内,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审计局。审计人员根据检查结果写出审计整改检查报告,归入审计档案。三是次年对上年度未整改完成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并及时将整改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和县人大报告。

8、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有待提升。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加强学习培训,着力从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人才梯队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培养建立一支具备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品格的审计铁军。二是各股室人员交叉参与各类审计项目,让投资审计人员多参与财务审计项目,在审计实践中提升审计人员的各项综合能力。三是2022年8月成功招聘人员3人。新招录的工作人员包括计算机专业等相关专业人才,调整优化了专业人才比例,为建立大数据审计平台和专业分析团队提供了人才支撑,同时我局已采购大数据审计所需的设备和软件。四是2022年新设了重大项目审计稽查股,配备了工作人员,开展了相应的审计业务。

(二)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四风问题仍然存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

9、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巡察期间,对巡察组指出的以往年度公务接待存在的问题立即纠正,并完善相关资料。二是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10、重复领取下乡伙食补助。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复领取的下乡伙食补助已清退到位。二是在今后的财务管理中严格按照财经法纪制度严格审批。

11、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事项依法进行了整改。二是今后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12、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将违规资金及时清退到位。二是今后严格执行《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范工会经费使用。

(三)深化审计制度改革、创新审计理念、促党建与审计融合发展不够

13、党组政治引领不强,把握审计机关政治定位不够准确。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在审计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审计委员会的历届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讲政治、顾大局,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主张落地实处,保障人民利益。二是坚持依法审计,履职尽责。我局根据新的《审计法》,结合单位实际情况,不断地修改完善审计管理制度,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审计水平。三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对以前的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完善。

14、党组抓党建工作定位不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学习《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共部署。我局采取党务业务联合会议等形式,共同规划年度任务、长期规划、专项任务等等,在具体业务工作中明确党建工作任务;在实施过程中,两者同跟进,同反馈,定期通报党建与业务工作完成情况,促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在规划、部署、实施、反馈等各个环节实现动态融合。二是结合业务宣讲党建理论知识,党性修养业务能力同提升,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指导。

15、党建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组织生活会、支部换届、支部书记改选程序。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相关通知精神,积极整改,要求党员在今后组织生活会上认真拟写剖析材料并作自我批评、接受批评;严格按照县级机关直属党支部换届工作流程进行换届选举,将选举准备阶段、选举阶段、选举结果材料认真梳理归档,并落实专人保管。二是强化发展党员工作意识。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支部的一项经常性、重要性工作来抓,按照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的有关要求制定局机关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不断发展壮大审计党员队伍。三是成立退休老年支部负责退休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党费收缴。

(四)巡察整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

16、一是政治意识不强,安排部署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班子成员深刻反思,吸取上次教训,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一是县委第一巡察组召开反馈会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9月1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强化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台账,持续跟踪问效。三是对完成整改的事项,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建立完善制度,提高整改质量,巩固整改成效,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蓝山县审计局党组将继续按照整改工作方案,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狠抓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二是把巡察整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在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强化督促检查,强化追责问责,真正把该管的管起来、该严的严起来;四是把巡察整改与促进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找准审计工作着力点,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并落实好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同时,进一步推进工作创新,务求实效,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工作、完善机制等措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2213590,邮箱lsx_sjj@163.com。

中共蓝山县审计局党组

2023年2月7日

来源:中共蓝山县审计局党组

编辑:陈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