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蓝山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纪律检查委员会 编辑:陈真 2023-02-14 16:28:01
新蓝山
—分享—

中国共产党蓝山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3日在蓝山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有17人,列席258人。

县委书记龙向洋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六届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欧阳文东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为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

全会认为,张庆伟同志在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对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具体部署,就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湖南新篇章提出明确要求。王双全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任务,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朱洪武同志的讲话,对全市坚定不移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具体安排。陈刚同志所作的报告,全面回顾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安排了2023年工作任务。

全会认为,龙向洋同志在县十三届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会指出,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县委旗帜鲜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成功应对大战大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化新蓝山提供了坚强保障。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使命,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全县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求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强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精神新要求,坚决捍卫党的核心,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切实守护人民利益,奋力解决独有难题,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要求,2023年,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务必”,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建设清廉蓝山,营造像湘江源头活水一样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蓝山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国之大者”,做深做细做实监督首责。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以精准化具体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建立“四张清单”管理制度,健全闭环监督措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廉政画像”。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三区一园”和力争实现“四个走在全省前列”工作部署,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开展生态环境、耕地保护、营商环境等专项监督治理,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蓝山落地见效。

第二,坚持系统施治,综合发力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永远吹冲锋号,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紧盯“关键少数”,重拳惩治“一把手”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领域,深入推进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工程项目建设等领域腐败治理。紧盯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精准辨识和惩治“影子股东”“以贷牟利”“期权交易”等行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严厉打击所谓“有背景”的“政治骗子”。深入开展“清廉单元建设年”活动,以点带面纵深推进“5+X”清廉单元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第三,坚守政治定位,高效协同擦亮巡察利剑。稳步组织县委常规巡察,上下联动开展园区专项巡察。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联动整改、协同整改、集成整改。扎实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全面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做好情况通报、巡察期间沟通、问题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健全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工作格局。

第四,坚持纠树并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从严整治享乐奢靡之风,巩固拓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兼职和违规借贷等问题整治成果,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推进“互联网+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全覆盖。着力整治领导干部及家属逾越公共秩序、不守公共规则、侵占公共资源,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问题,破除在办公用房、用车、工作人员配备等待遇规定执行中存在的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精准整治督检考过多过滥、文山会海、违规摊派征订报刊和“一刀切”“乱加码”等基层反映强烈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协助推进干部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大力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持续涵养新风气。

第五,厚植为民情怀,确保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靠前监督护航乡村振兴,督促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深入整治农村集体“三资”问题,扎实开展“清廉医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教育乱收费、套取就业创业补贴、食品安全监管缺失、疫情防控中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治理力度,巩固拓展社保基金、养老领域、居民自建房安全等专项工作成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建立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提质片区协作机制,构建联合办信办案单元。持续深化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员,加强村级公共事务监督。常态化开展带件下访、下沉接访,推动监督下沉落地,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第六,突出守正创新,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协助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健全“四责协同”机制。强化对下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的监督责任,将二级机构、企事业单位“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派驻监督重点。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引导推动党内监督同向发力,引领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抓实经常性纪律教育,打造“清廉讲坛”阵地,推动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纳入全县干部培训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必修课。加强对新选拔干部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把纪律教育融于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加强“八小时之外”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民主生活会监督机制,加强各类选举活动和重要人事安排纪律风气监督。依规依纪依法用好“四种形态”和七种处置方式。严格执行问责提级审核、协同把关、质效评估等制度。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保护和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将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落细落实。对标上级纪委监委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探索推进派驻机构、派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实现工作“一盘棋”。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工作对接机制,深化与省市垂管单位纪检机构协作配合。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健全完善派驻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机制。

第七,勇于自我革命,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锤炼政治品格,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履职本领,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综合运用参与巡察、以案代训、以考促学、交流轮岗等方式,练就纪检监察干部精深业务能力。刚性执行省纪委监委“十二个严禁”负面清单制度,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以铁的纪律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蓝山而团结奋斗!

来源:纪律检查委员会

编辑:陈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