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蓝山县烤烟事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中共蓝山县烤烟事务中心党组 编辑:雷思 2023-08-21 11:37:22
新蓝山
—分享—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10月31日至2023年1月1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烤烟事务中心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3月2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烤烟事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县烤烟事务中心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认真履行整改责任,严格按照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突出重点、逐项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负责人陈于春同志任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反馈问题,逐一明确了责任整改完成时限,做到巡察整改任务一项不漏,整改责任全面落实。

(二)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按照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整改反馈意见要求,烤烟事务中心研究制定了《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烤烟事务中心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逐条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压实责任,确保整改任务全部按时完成。

(三)明确整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烤烟事务中心党组书记是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要严格对照“一岗双责”和工作职责,承担相应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项落实责任,巡察反馈意见以来,烤烟事务中心党组共召开4次整改专题推进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安排部署,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四)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经请示县委组织部和县委第一巡察组同意,烤烟事务中心党组于2023年4月4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了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剖析了原因,明确了整改的措施、时限、责任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五)确保整改实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面对照,深入查摆,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工作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工作落实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县委第一巡察组向烤烟事务中心党组反馈了2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3个,正在整改之中1个,建章立制6项,提醒谈话2人,书面检讨1人。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烤烟事务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烤烟事务中心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及时组织专题学习,通过召开支部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会议,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撰写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三是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教育培训班,紧紧围绕《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行集中培训学习,并对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进行测试。

2.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本行业指示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有差距。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本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把理论知识转化为推动烤烟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2023年4月21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并进行测试。二是党组对部分学习欠到位的党员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三是邀请相关人员对本行业相关法律进行业务指导。

3.基本情况不熟悉,解决实际问题乏力。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对烤烟生产相关政策进行及时宣传,组织本办全体人员深入学习研究,确保人人知晓。二是加强技术指导,积极与烟草公司技术人员沟通,结合实际制定相关科技兴烟、大田移栽、科学烘烤和分级选烟等方面的业务内容,印制口袋册子,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应用。三协调争取项目资金,按照《关于切实抓好2023年烤烟工作的实施方案》(蓝发〔2023〕6号)文件,明确目标任务,稳定奖补政策,提高烟叶质量效益,努力增加烟农收入,推动现代烟草农业可持续发展。四是深入开展调研,针对烤烟生产发展遇到的问题深入烟区镇、烟农进行广泛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同时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到烤烟生产大县学习拓宽发展思路。

4.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抓督促检查没有较真碰硬。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烤烟事务中心主任陈于春带队,对6个烟区镇税收分成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要求6个烟区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抓好烤烟工作意见文件要求提供资金使用凭证资料。严格落实2020年文件要求烟区镇按税收分成资金的一定比例用于烤烟生产,2021年、2022年分别要求烟区镇税收分成按照一定的比例用于烤烟基础设施设备的管护。二是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确保税收分成资金能用于烤烟生产发展。

5.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有不足。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2023年5月17日,再次学习“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有关文件。二是重新修订了《中共蓝山县烤烟事务中心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中共蓝山县烤烟事务中心党组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并严格执行。2023年1月以来,岗位责任制的制定、烤房设备采购等重大事项均按照“三重一大”制度要求,召开党组会、干部职工大会集体研究决定,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进行监督管理。

6.服务烟农和维护烟农利益差距明显。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烟区水利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对烟区镇的水利设施进行全面了摸排和梳理,及时掌握情况。同时对流经沿途村的排洪灌溉设施进行维修改造,修复闸门。二是针对烟区烤房烤能不足、烤房失修问题,争取省市烟草公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和县烟叶基础设施专项资金完成新建烤烟房,有序更换老旧烤房设备。三是加强与保险公司的业务对接,截至4月1日,全县3.55万亩烤烟已全部完成投保,确保所有烟农都享受保险政策的保护。四是充分利用好烟叶管护资金,制定烟叶管护资金使用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果。

7.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规定的六个环节进行学习,确定专人负责学习记录。二是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把“学习强国”每天学习积分纳入岗位责任制,实行每季度一通报。三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分析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并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四是加强学习,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关于意识形态文件精神,并做好会议记录。五是对2020年以来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回头看”,对相关报告未正式行文、分析研判报告内容雷同等进行全面的整改。六是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并及时做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抓实抓细。

8.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调整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在班子分工中明确保密工作职责,同时办公室明确符合条件的在职在编人员专门负责保密工作,严格按照保密工作要求落实好相关工作。二是分管负责人常态化、经常性组织召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保密工作。三是完善考核目标管理制度,制定《烤烟事务中心保密工作责任考核与奖惩措施》,将履行保密工作责任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严格执行责任追究。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9.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排查与谈话提醒。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干部职工的谈话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不断加强警示教育。通过对内部违规违纪违法人员案情的通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治实效。经常性开展廉政观影等活动,激发清廉文化正能量。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育清廉家风。加强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教育。三是成立党风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结合本办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计划,对本办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防范进行认真梳理,建立本单位风险防控清单。四是细化党组第一责任人以及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切实做到“一岗双责”。 促进党组班子、主要领导和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自身责任。

10.作风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调研,组织烤烟办工作人员多次深入烟区镇开展调研,及时掌握烟农的所需所盼。二是强化教育管理。由党组书记于5月17日对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教育引导,提升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更好履职尽责。三是加大考核力度。按岗位责任制要求,按照干部、职工的工作表现和工作实绩,在年终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或职级晋升方面直接挂钩。

11.固定资产管理不严谨。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固定资产进行重新排查登记,责任到人;二是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固定资产日常管理,明确资产管理专职人员,对本单位固定资产实施统一管理。

12.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本单位工会会员均按规定交纳了会员会费合计3126元,经核实因工会财务人员账务处理失误,导致会计科目未列入会费收入,并于2020年3月26日存入到烤烟办工会专户。二是学习《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切实认真做好工会的经费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三)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方面

13.班子自身能力建设亟须加强。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4月4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班子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并制定整改措施。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多次深入烟区镇,召开烟农座谈会,听取烟农意见,解决烤烟“谁来种,种在哪”的问题,力争完成收购烟叶任务。三是2023年6月5日前对乡镇烤烟政策的落实、救灾资金的发放进行“回头看”。

14.维护群众利益上担当精神、斗争精神欠缺。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烟叶收购期间成立烟叶市场管理组,制定方案,加强对烟叶市场的管理。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与烟草部门沟通协调,加强对烤烟培植员的管理,服务好烟农。

15.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烤烟生产管理过程,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有效融合,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每年党支部工作计划与烤烟生产相结合,制定工作方案。三是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学习培训,为党务工作者提供学习、考察、参观的机会,拓宽知识面。

16.干部队伍老化,后备力量缺乏。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向组织部门进行了汇报,优化单位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赋予单位更多的活力和工作动力。二是立足现实,按年龄层次综合统筹合理配备各岗位人力资源,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重视培养和使用年轻干部,积极向组织推荐。

17.党建工作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2020年以来的党支部文件、计划方案等进行全面的排查,结合支部的实际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销号整改到位;二是对党员手册进行一次“回头看”,对2020年以来党员手册没有记录和空白的内容进行全面整改。三是在今后的支部工作中,严格按照要求规范记录。

18.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未认真开展。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订完善了县烤烟事务中心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了规范。二是2023年4月4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制定整改措施。三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各项要求,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检讨自己的缺点与错误,更要实事求是地批评别人,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

19.党建有关方案、制度照搬照抄,应付检查。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2020年以来党建有关方案、制度等内容进行全面清理,对不合实际、雷同的内容进行整改。二是2023年6月20日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相关内容,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意识。三是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提升,多创造条件让党务工作者走出去学习好的经验。

20.退休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退休支部2020年1月以来的党费交纳情况进行清查,发现退休党员中有2位同志没有如期交纳党费,要求退休支部党员按相关规定补足2020年1-6月党费,并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退休支部于2023年6月1日将补交党费438元上缴到直属工委。二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党支部及时将党费的收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对不按规定纳党费的,提出严厉的批评并从快整改落实到位。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整改情况方面

21.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扛牢整改主体责任。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巡视巡察条例,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二是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逐一销号。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对整改不力或整改不到位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充分利用好前期的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抓实后续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一) 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五个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为、强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继续抓好后续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紧扣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深入抓好整改措施落地,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向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刀,不解决问题不撒手。对已整改完成事项,主动开展“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工作,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直至整改完毕。

(三)坚持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瞄准腐败易发多发风险点,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部位,推进制度创新,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不断扎牢制度的笼子,防止问题反弹。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2211053;电子邮箱yzlskyb@126.com。

中共蓝山县烤烟事务中心党组

2023年8月16日

来源:蓝山新闻网

作者:中共蓝山县烤烟事务中心党组

编辑:雷思

阅读下一篇

返回蓝山新闻网首页